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我有責任把每位同學教好

angusleo 發表於 2016-5-5 22:23  

請童鞋細心觀察投資收入項目
1.9914過往因利率穩定,業外投資收益大幅提升roe變動,因而利率提高
2.近年來貨幣利率波動度大,反不力於投資收益,而9914的業外投資多屬於公司節稅與穩定利率工具。
3.近年來營收下滑是否屬於短期還是長期需要觀察。但可以預見的是,消費結構改變,需求下滑

結論:  9914不失為一個好投資,但應觀察第二季財報與第三季財的變化。
對長期投資人來說,目前價位尚屬優秀殖利率的價位,但後續財報的變化,對於其整體獲利的穩定比較關鍵,童鞋可以慢慢買,不急於一次到位,資金小的則以長其投資為主,短線可能有風險。
請多關注公司表現,而不是記分板


Tarn 發表於 2016-5-5 22:43  

9914的業外投資不是持股35.5%的「SPECIALIZED」嗎?


mikeon88 發表於 2016-5-5 23:21  

angusleo桑顯然不是唸商學院的。
全文沒一句是通的,亂扯名詞,邏輯前後矛盾。
「業外投資多屬於公司節稅與穩定利率工具」,這到底是什麼東東?
又中了獵豹的毒,說業外太多不好,亂分析一通。
波克夏、鴻海、台達電、巨大、美利達都是投資收入比率高的公司


angusleo 發表於 2016-5-5 23:55  

我當然不是學商的阿
哪一句不通  獵豹是什麼可以吃嗎 ?!
「業外投資多屬於公司節稅與穩定利率工具」請看看許多公司的業外投資多屬如此,許多公司發言人也曾說過這多屬如節稅與穩定利率工具,且大多如此,推測如此有問題嗎?
波克夏、鴻海、台達電、巨大、美利達都是投資收入比率高的公司  
竟然屬於投資收入,當然都會對淨利有影響,你有問題嗎 ?
你怎麼問了我一個你自己問你自己的問題,有問題嗎有事嗎業外太多不好你有事嗎我說過嗎你怎麼老是認為別人發言就是質疑你呢?


mikeon88 發表於 2016-5-6 00:01  

angusleo禁言半年,
期滿時請通知我解禁。
懂禮貌了再來。

在我的教室,我當然有責任把每位同學教好,
看到錯誤的觀念我一定直接糾正,
用詞力求直白,以免同學聽不懂。

跟人請教要有禮貌,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懂禮貌了再進來我的教室。


mikeon88 發表於 2016-5-6 01:11  

在禁言半年期間,請同學去找一個唸過商學院的教你,
開什麼「公司可以穩定利率」???
在亂寫什麼!!!


mikeon88 發表於 2016-5-7 18:28  

為了讓angusleo桑心服口服,以及不被誤會我在生氣,
特地把事情再說明一遍。

不是angusleo質疑了我,而是上面這一篇全文不通,
從第1點到結論通通不通。
本想好好教他,才問第一句
「業外投資多屬於公司節稅與穩定利率工具」,
這到底是什麼東東?
開什麼「公司可以穩定利率」???
他即對我不禮貌。
若不相信這篇多麼不通,歡迎把它在網路上到處張貼,
看有多少人來幫他按讚?

老師看到學生在亂扯不能視而不見。
學生在考卷上亂作答,被打零分,居然反指本班是一言堂?
實在可笑。

自從上次跟elitie打交道的經驗,我即決定不再隱忍,
跟同學任何互動,一定在本討論區完全公開透明講清楚。
很感謝elitie,幫了我很大的忙。


Yamazaru 發表於 2016-5-8 00:54  

「我當然不是學商的阿
哪一句不通  獵豹是什麼可以吃嗎?!
「業外投資多屬於公司節稅與穩定利率工具」  請看看許多公司的業外投資多屬如此,許多公司發言人也曾說過這多屬如節稅與穩定利率工具,且大多如此 ...」

你當這邊是mobile01 ?
講話這麼嗆幹甚麼 ?


wild0802 發表於 2016-5-8 01:40  

我是一位潛水很深很深的同學,看到angusleo忍不住想說幾句話一下
「1.9914過往因利率穩定,業外投資收益大幅提升roe變動,因而利率提高
2.近年來貨幣利率波動度大,反不力於投資收益,而9914的業外投資多屬於公司節稅與穩定利率工具。」

這句邏輯是有很大的問題,「業外投資多屬於公司節稅與穩定利率工具」,我想angusleo桑應是想指那寫使用金融財務技巧或是開設紙公司的那些方式吧,有些公司確實會因地方稅制不同而開設紙公司去節稅,但美利達並非是如此的,美利達的營運策略是到當地找人合夥開設經銷商(美利達持有這些股份幾乎不超過50%,原因為要讓當地的合夥人賺較多利潤,並把自己當老闆,較有衝勁)才造成轉投資這麼多
而美國的Specialized,當初是因為Specialized(曾經是美利達最大的客戶)在美國宣布破產倒帳,美利達伸出援手(或許是有其他考慮!),最後又活了過來!才變成現在看到的樣子
逐年來看起ROE往下滑,倒不如說是因為2011年開始有了單車熱潮,才讓美利達最近幾年業績大好,ROE提升,現在只是回歸較平淡一些

「3.近年來營收下滑是否屬於短期還是長期需要觀察。但可以預見的是,消費結構改變,需求下滑」
營收下滑是短期還是長期需要觀察,請問該如何觀察?,用甚麼方式,MIKE曾說過公司老闆最多看到3個月的單子(沒記錯的話,若有誤,請MIKE原諒不成材的學生)3個月以後的事情誰知道?還有單車的甚麼東西消費結構改變?是公路車?還是越野車?還是平常人騎的車?高價位的?還是低價位的?,若要說到消費結構改變,一定要說出這些東西來和原因,不然那也只是在說說而已

「結論:  9914不失為一個好投資,但應觀察第二季財報與第三季財的變化。
對長期投資人來說,目前價位尚屬優秀殖利率的價位,但後續財報的變化,對於其整體獲利的穩定比較關鍵,童鞋可以慢慢買,不急於一次到位,資金小的則以長其投資為主,短線可能有風險。請多關注公司表現,而不是記分板」

觀察第二季和第三季的變化?觀察甚麼的變化? ROE? 淨利還是毛利率還是甚麼東東之類的,要交代清楚 優秀的殖利率價位?同學,請多看一下講義,殖利率算價位或是價值有很大的問題點,甚麼問題點(MIKE都講過了)angusleo桑自己都說過「請多關注公司表現,而不是記分板」,怎麼還需注意短線風險 怪怪的 !

我想版上很多同學都在對美利達而巨大難以下手吧 !
自身對這兩家的結論是,巨大是夢想實踐的管理者,美利達精實節儉的管理者,兩家都是好公司 !
請同學參考了,自身的觀點並非全對,請斟酌使用 !


mikeon88 發表於 2016-5-8 04:41  

wild0802桑是高手,對美利達研究透澈。

我們這個討論區,每個人可以提出不同意見,
任何人看到不對的地方提出來檢討,
這樣的討論大家才會進步。
看到同學寫了一篇全文不通的東西,我不可能視而不見,
因為我想幫大家進步,如同過去大家幫我進步一樣。

正如chuan heng桑說的:
「如果一位老師只會對他的學生在FB狂點讚及回文,
無所不用其及地逢迎學生,這真的是一位好老師嗎 ??
看到其它社團還一直死抱著杜邦公式、自由現金流量、
現金殖利率、ROA這些錯誤的東西,
我心裡就很想笑,因為你們的學生都不會來踢館,只會按讚。

其實在指點angusleo桑之前我心裡有數,必會遭到惡聲反擊,
因為我們之前交手過幾次了,佳能、宸鴻。
二家明明我都曾提到會變,不能買的公司,
他買了賠了錢,卻反過來把錯賴給我。

不過我實在不忍他怎麼差這麼遠,
一篇小小短文全部不通,名詞亂扯,邏輯矛盾。

我上課也提到過,這年 頭都變了,
以前是老師罵學生,
現在則是學生罵老師。
只要我講的學生聽不進去,就會被學生罵。


mikeon88 發表於 2016-5-8 09:13  

angusleo桑的方法以前就領教過了,
他強調追蹤營收,說可以提前發現趨勢。
現在卻表示要繼續觀察美利達二、三季財報,
那正表示追蹤營收沒用,
不然現在應該就知道美利達會不會好了?


wild0802 發表於 2016-5-8 10:24  

追蹤營收有用嗎 其實是時好時壞,跟在猜沒甚麼兩樣
在邏輯中,若這條邏輯要被推翻掉,
只要舉出一個反例,就可以說這邏輯不對

追蹤營收,舉一個例子2014年的敦吉,
營收大幅再摔20%(去年比),可是稅後淨利去成長了
為什麼 因為公司內部的產品結構改變,
敦吉營收之前大部分都是代理買賣的營收,毛利較低,老
闆有看到此隱憂,變多了檢測的事業體,
導致營收降,毛利升的情況

所以營收增長一定好 
營收減少一定不好 
挖阿災!!
時好時壞的東西倒不如,擱著不要用 !

其實MIKEROE、盈再率、配息率、產品不變、持股比例,
這五種方法其實可以打趴一堆人了,
原因為何,各位同學可以細想,
為什麼要高ROE、低盈再率、配息率、產品不變、持股比例 !
難是難在心理層面...
這些其實就是好公司的特徵 !

各位同學參考了,自身觀點並非全對,請斟酌使用


chuan_heng1019 發表於 2016-5-8 13:18  

希望MIKE桑在投資的這條路上能繼續鞭策我們前進


mikeon88 發表於 2016-5-8 13:23  

友直、友諒、友多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