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BBBY:家居用品通路商

Josephchu0616 發表於 2014-4-5 14:36  

看起來Mike的零售事業又擴張了。
再介紹一家目前價錢也不錯的零售通路:
Bed Bath & Beyond(NASDAQ :BBBY),
美國家居用品零售通路龍頭,有一千多家分店,
同時是NASDAQ100和S&500成份,也是財星500大的公司。
有點像IKEA和HOLA ,
有人把他翻譯成「家中一切」,我覺得很貼切。
可以上他的網站看看,品項比IKEA多很多,真的是家中一切。
http://www.bedbathandbeyond.com/
這是我老婆介紹給我的第一支美股,
剛開始聽到時覺得賣床單、毛巾有什麼搞頭,
按過盈在表才發現是家好公司。
老美的生活習慣和我們不同,常常喜歡換床單,被單,
有些名模還說天天換床單,所以消耗量很大,
不像勤儉台灣有很多人還在用老媽嫁妝的被單。
而王永慶強調他的毛巾一用幾十年,
在老美的眼中是相當不衛生的習慣。

在美國,BBBY沒有規模相近的直接的競爭對手,
但零售業一定會跟WMT,TGT槓上,
除了ROE比這兩家巨人高一些外,
BBBY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淨利率比這兩家高一倍以上。
多年前有一個朋友,他在大型量販店當採購主管,
告訴我他的主要KPI有兩個,營業額跟毛利,
量販店用消費品、生鮮衝營業額,用紡織品守毛利。
為什麼?他說:
衛生紙、洗髪精、蔬菜是高度價格敏感,能有幾%的毛利就衝了,
而紡織品很難比較所以可以有2-30%的毛利。
我猜BBBY因為專注於家用紡織品所以淨利率較高。
年初The Motley Fool也推薦BBBY,裏面有專業的分析http://www.fool.com/investing/general/2014/01/23/3-reasons-why-bed-bath-beyond-is-leading-the-way-i.aspx

零售業也重視另一個指標:坪效。
跟另一家規模較小的家俱店Pier1 Imports(NYSE:PIR)相比,
這是可能是因為家俱賣的比較多佔地方,
所以BBBY的每坪營業額是PIR的兩倍。

BBBY不配息,但持續有股票購回,
過去三年平均流通股數下降了12.5%。
一般美國網友對BBBY的疑慮是
1. 成長速度放緩,
2. 如果房巿不好會有影響,
3. Amazon的競爭。
不過想想,巴爺也是有B太太的家俱店,也沒聽說有事 。
我個人覺得最大的風險是下單時少一個B不小心按成BBY,
買到Best Buy就悲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