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從孫子兵法看投資

Samual-Zhang 發表於 2014-3-1 17:51  

「孫子兵法曰: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投資理財人生之大事,盈虧之地,貧富之道,不可不謹慎啊 !

「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計,而索其情」
五事:老虎五隻
計:產業地位,經久不變,多角化
索其情:做好資金控管

「將聽吾計,用之必勝,留之;將不聽吾計,用之必敗,去之。」
願意接受巴氏理論的,就讓他留下;不願的就隨他去。

「勝可知,而不可為」
投資要根據已知的做決策。漲跌是不可知的,故不可為。

「是故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為勝敗之政。」
投資報酬率在買進價就已決定了,不可魯莽。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
股市千變萬化,思考不可僵化。

「故軍爭為利,軍爭為危」
第一點,不要賠錢。第二點,不要忘記第一點。

「三軍可奪氣,將軍可奪心。是故朝氣銳,晝氣惰,暮氣歸。善用兵者,避其銳氣,擊其惰歸,此治氣者也。以治待亂,以靜待嘩,此治心者也。以近待遠,以佚待勞,以飽待飢,此治力者也。無邀正正之旗,無擊堂堂之陣,此治變者也。」
1.人皆貪婪我恐懼,人皆恐懼我貪婪
2.等待的功夫很重要

「故將有五危,必死可殺,必生可虜,忿速可侮,廉潔可辱,愛民可煩。凡此五者,將之過也,用兵之災也。覆軍殺將,必以五危,不可不察也。」
該買的時候要買,該賣的時候要賣,果敢果決。

「合於利而動,不合於利而止」
找不到可投資標的就花錢去玩吧。金錢只是工具不要被奴役。

「故明君賢將所以動而勝人,成功出於眾者,先知也。先知者,不可取於鬼神,不可像於事,不可驗於度」
預期報酬率

「此兵家之勝,不可先傳也」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神而明之存乎一心,下士聞道大笑之。

「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


mikeon88 發表於 2014-3-1 22:28  

讓我想起,幾年前凱元桑接受今周刊訪問時,
我在旁坐陪,觀察到凱元
並不特意宣揚買了什麼股票,賺了多少錢,
而一直試圖跟記者闡述
巴菲特理論對人生觀的改變和在職場上的運用。

悟了道的人都會有同樣的領悟吧。


宏比特 發表於 2014-3-2 09:45  

光是漫畫書第一個觀念,分清知與不知,
在人生裡就很受用了~~~


凱元 發表於 2014-3-2 11:52  

這ㄧ切都要感謝MIKE老大..
沒有上老大的課,我覺得我生命沒有太陽,
現在一定是在工廠上班唉身嘆氣的小勞工。

老大教的觀念很棒 !!

感情上,你的愛人如果過去會騙你,
將來騙你的機率就高。

工作上,你如果在大公司上班,請看公司ROE。
公司賺錢,你才多錢。

如果像我這種什麼都不會的,
上班就選少人願意做的工作,你把它發揚光大(獨占、寡占),
在社會上才有辦法跟人競爭。

賺來的銀子就給他買股票就對了。

我相信老大是很多人的貴人,
再次感謝,不然34歲的我,
一定像惡靈古堡的喪屍,飄來飄去,
人生沒目標,繼續買基金、保險。

MIKE老大,你辛苦了 !


宏比特 發表於 2014-3-3 22:29  

還沒有悟道的有個辦法,看出誰已經悟道,
然後跟著他做也是一招~~~
做同樣的動作久了,也就慢慢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