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賺全世界的錢

b318524 發表於 2014-3-5 08:11  

淨值負負正正的公司很多,淨值接近0 的那時候,
ROE 會飆上天那麼高,用IRR看就不準了。
盈再表是很方便的懶人包,
因為他自己會判斷何時用淨值+ROE,何時用 EPS去算。
Don't care that. 
(我之前也提問過很多相關的問題,
現在我很確信盈再表算出來的是對的)

上完課1年之後,我現在幾乎是憑直覺買股票了。
老實說,以前學的一些財務ABC大概忘了80%。
有時候是看同學討論才想起來一些些,
但是這種直覺的建立,
就是相信買了自己理解又放心的入圍名單,
的淑價候選人,就對了99%。
剩下1% 只剩下等待而已,
偶爾看一下盈再表的變化 (是不是貴了或變壞....) 
再決定要不要賣。

即使是挖宥聰桑與同學報的,
一定會遇到想 3秒不出來的公司,
那是超出理解範圍,
大多是在台灣,世界觀太小,
不知道這間公司如何自然偉大。

不過現在,google還有維基百科,都是很方便的工具。
像是 DNB (鄧白氏),成立於1841年,
如今可說是世界最大的徵信社,
美國有4任總統(如:林肯)曾是其員工。

WMT (walmart),員工 200萬人,
是世界最大的雇主 (超越富士康),
最大的零售商 (台灣沒設點所以都不知道)。

ORCL (甲骨文),世界最大的資料庫軟體,
當我們使用ATM提款的同時,就已在使用甲骨文的產品中....

通常,看完之後,大概只要想 1秒,就可以理解了。
再來想想未來20年後,這個想 1秒鐘能理解的公司,
產業地位,產品特性,檢視盈再表數字是否合理
(倒不是懷疑盈再表,而是當不明的獲利暴增,
或是抓到的資料萬一有誤。
這是學工程的人反覆驗證的習慣)

最後,再看這公司是不是賺全世界的錢 (這是我自己加的條件)。
之所以加這個條件,
是因為看到同學在 CIG (巴西電力公司) 的慘痛經驗,
所以想了一下,為什麼好公司卻跟壞學生一樣....
我自己的答案是:這公司經營的雖然是民生必需的產品,
也有寡占性。
但是經營獲利的範圍太過侷限於跟一個國家的一個區域,
公司除本身有天災的風險,
還要承擔該國家的系統風險(政治)。
所以如果一間公司賺的錢 range 太狹隘,
好公司我也看看就好了。

到這裡,還有什麼好不放心的呢 ?? 
如果沒有問題,最後放進自己的 google finance 
portfolios (入圍名單),
等到快要淑價 (有時不到),我就很放心的買了,
因為通常好公司不一定會到淑價,
自然的就變成憑直覺買。
果樹自然也愈種愈多 (不重押某一支,
錢不夠的話就不重複買雷同的產業.... 
如 CAT 與DE 我只選一支),
自然的錢也慢慢變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