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財務數學教授失業了

mikeon88 發表於 2013-12-17 16:24  

同學跟我說,他大學母校財務數學教授失業了。
財務數學在講述各種金融商品的數學原理,
是商學院很重要的一門學科。
原先被列為必修科,
後來學生反映太難了,改為選修,
結果更慘,修的人更少,就停開了。
我說,這位教授的重點搞錯了,
他以為在教台大或準備考研究所的學生。
對於一般的大學生並不需要演算整個數學過程,
讓學生深陷在一堆令人頭大的數學式子,
當然會抹煞學習的興趣。

一般學生只要大概知道公式的意義就好,
重點是實際運用,
碰到什麼樣的商融商品和經濟狀況要用什麼方法,
讓同學能深刻體會出股價不是亂漲的,
而是按照這些數學原理在運行。

至於一切的計算就讓Excel或Minitab等財務軟體去代勞。
我說,財務數學教授應該仿效我的盈再表設計一個軟體,
讓學生在做投資時去按,
如此財務數學就會成為選修大熱門了。

我大二上實驗設計,
這門課計算過程非常繁複,
每次考試時我都不是不會寫,
而是計算機按太慢而寫不完。
當時就很感嘆,
這些計算電腦的SAS軟體即可以算,
為何還要考計算呢?
應該是考結果分析才有意義。

考試之後我的統計學也全還給老師了。
想不到30年過去,大學教育仍然沒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