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2012同學會(4/6) 凱元桑:9千點進點仍賺2倍

~非常感謝貴人洪瑞泰老師~
很榮幸今天站在這裡~跟同學們分享我投資的心得

1.GDP非常重要

我相信同學們都有看過雜誌介紹我的一些事情,在這裡稍微補充一些

今天我的錢能賺到2倍,全靠老師教的方法,跟著老師做而已
也就是GDP理論 !! 我不會技術分析也不懂放空,同學會的,我都不懂 !!
因為GDP讓我今天有機會站再這裡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喜悅

08年的我有了一百萬之後,就開始進行我的投資旅途。跟大家一樣,買不懂的東西,相信理專,勤看報紙、雜誌,網友討論,結果小賠出場。因為我心裡想如果我1個月存2萬,20年頂多480萬,連中壢透天厝都買不起,所以一定要學投資理財。

我看了雜誌寫中鋼非常好,每年穩定,加上我是做鐵工廠,我知道鋼價在漲,雜誌說要當大股東,長期持有,就會賺大錢,卻沒跟我說中鋼是景氣循環股,當時我在08年9000點買了20張中鋼44元進場,因為相信雜誌所以漲到54我也沒賣,途中有發生西藏暴動,外資大賣中鋼,我就害怕,每天睡不好,也會想做差價。直到金融海嘯有跡象出現的時候,當時指數一直慢慢往下掉,快跌到我成本,我更睡不好,當時的我去書局,我知道巴菲特是全世界買股票,買到最有錢的,讓我找到老師的巴菲特魔法書,我先看幾頁,真的是被雷打到。

股票漲跌不可知,同學都知道,台灣的人買股票都是用猜或是賭,所以輸很慘的
老師的書我看不懂他數學的地方,當時我大概懂他的觀念,我趕緊撥電話給洪瑞泰老師。老師人很親切,我說請老師幫忙,我到時候再匯款,老師並沒有因為我還沒匯錢不理我,老師當時說根據GDP,指數還會跌,建議我把中鋼出清,說我持股成本過高,叫我別慌別緊張,我隔天就賣跌停價賣出。

因為GDP讓我在高檔跑掉,而在低檔有本錢重新佈局 !!! 我更加相信GDP

我們在2010年Q1減碼股票一半,很多同學把股票賣光 ?? 卻不檢討自己,而且根據2010年GDP國泰金、鴻海也是跟著下來,而同學卻一直質疑GDP不準,是因為有些景氣循環股又漲了一波,接著跟老師賣中碳,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買進和泰車,和泰車變貴了就跟者老師賣,這次的GDP不就是榮景延長嗎 ?? 買和泰車是在指數高點,賣掉中碳補一些和泰車,因GDP朝下走持股3成。也就是照著對的方法做,依據GDP低點買進好公司,長期持有,高點減碼,多種果樹,變貴就賣,就這幾招,就可以讓你在市場賺大錢 !!讓我資產翻了2倍, 就這麼簡單,如果你績效不好,你有照老師教的方法作嗎 ?

2. 無論何時買股票都會怕

當時的我上完課,滿滿自信,依據GDP知道08年第3季是低點,雖然上過課,沒想到第一場戰役就是金融海嘯,老實說我恐懼了,當時老師指導我們分批接好公司股票。我相信很多學長學姊跟我們一起經歷,當時預估第3季,沒想到衰退延長,買進便宜股票,沒多久又跌20%~30%,而且看到自己的工廠輪休、無薪假。朋友被裁員,連送報紙的缺都沒有,當時台股幾乎是天天都便宜,讓上完課的我,每一次下單都是摸心臟買,會不會更低 ?

當時靜了心跟自己說這裡就是GDP低點ㄚ,我不就在等這時候買嗎 ? 依照老師教的方法下去買股票,越買越害怕的時候,回家看還原股價、講義、漫畫神功,跟自己說老師、巴菲特都下去買股票了,我怕什麼,ROE會把股價拉上來,不要怕,老師的資產是我的好幾倍,老師都不怕了。

我發現很多同學會說你們還不是因為金融海嘯,我只能說你們根據GDP讓你們沒賠到,有的同學還小賺10%~20%,這難道績效會不好嗎 ? 而且當你們自己經歷到,你們才能完全體驗,因為老師說很多同學不敢買,或是跑來跑去的很多,或是沒到GDP高點就先賣一趟,或是做差價,變成溫水煮青蛙,失去最好的機會,這次2012GDP低點,一樣下去買股票,一樣會怕,因為人性,每個人都想買到最低,所以即便是指數再來到4千點,買下去會不會到3千 ?,或是7千點買,會不會破6千 ? 所以多看還原股價,ROE會把股價拉上來,就可以克服這個缺點 !! (確定好公司)

3. 只看價錢能不能買

我在買股票的時候一但預估GDP低點到,我不看股票是紅還是綠,也不看技術分析、籌碼面、三大法人買賣超,更不看買的人多還是賣的人多,我只看這個價錢能不能買 !!

我的入圍名單跟老師相同,多加入了豐泰、全國、遠雄,觀察名單寶雅。

因為老師把加減碼股票的時候,把股票弄得更簡單化,所以不區分。同學們都知道景氣循環股,跟比較不受景氣循環的股票。在這裡我把它區分一下:
基本上沒有一家公司完全不受景氣影響,個人認為比較不受景氣影響的股票有大成、統一、佳格、 大統益、中宇、精華、中碳、中華電、台灣大、五鼎、統一超、全家、中保、新保、巨大、美利達、中聯資、茂順、寶雅,其他我認為是景氣循環股,如有錯請老師、同學指導,像我本身依照老師選股的方法,今年初選出了美利達、中宇、豐泰,在GDP低點分散買進入圍名單,獲利都挺不錯,很感謝同學平常在討論區找出不錯的公司,同學們都很厲害。

像今年我本身買股因為很多好公司不便宜,但是一樣很簡單買。例如像亞泥35買,本來打算買10%,因為不便宜那就買5%,他如果跌20%或是到便宜價就在買齊,你不能因為只有4檔比較便宜而全押那4檔,因為本來股票就是預估值,
盈再表也會有低估公司今年的表現的時候 (公司表現優於預期)。我的話我會在比較便宜的股票,持股比例大一點,依便不便宜來看各股持股比例。

當你決定買進一家公司的股票,先想好最壞會遇到什麼狀況,買哪一家公司你會比較沒有疑慮 ? 買的公司獲利衰退ROE下降你會勇敢加碼 ? 你真的很懂這家公司嗎 ? 不懂就表示我們沒資格賺它的錢 !!

好公司的特質同學們都知道,但是你有遵照教的方法買嗎 ?
買進了一家公司至少要有持有8年的心態,賣股原則大家都知道。

例如我今年GDP買進亞泥10張,GDP高點減碼5張,如果漲更多再減碼2張,等待GDP低點再加碼,所以當你選好公司只差在如何加減碼,來做長期持有。還原股價同學都知道,沒買在最低點,沒賣在最高點,一樣賺大錢。

買你懂得公司跟買你沒有疑慮的公司非常重要,不然當你買的公司ROE下滑,你就會害怕,會有疑慮,就會殺出去。如果你確定你買的是好公司,多種果樹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4. 討論區

我對討論區有一點小小的看法,跟大家分享。在討論區裡面,我們把問題簡單化, 買裕民好還是中航好 ? 買信義好還是華固好 ? 買中剛好還是豐興好 ? 你如果預計航運股買10%,你可以2家都買,或是只買你沒疑慮 ! 因為2個都是散裝航運景氣走一樣,我是買裕民,基本上我認為中航會跌,裕民也會跌,我覺得裕民船地位較穩固,所以我買裕民 !


買豐興好還是中鋼好,看ROEㄚ,但是中鋼產業地位沒變,股價夠低一樣買,我認為信義跟營建景氣是連動的,所以我本身投資在營建信義身上10%,你不至於非買華固,因為營建股沒龍頭,就都買呀,10%內買信義,也可以買華固也可以買遠雄,至於長虹有弊案,跟興富發董監持股低就不考慮,你可別信義買10%華固買10%遠雄買10%。房地產不如預期會死一片 !! 以此類推你找一個族群龍頭股買,別重押特定族群台泥20%亞泥20%,一樣意思。

景氣循環股如何買,在GDP低點買,先以平均ROE看,再以淨值看,越接近越好。像這次景氣循環股就有的很便宜,長興、富邦金、華立、中航,比較不受景氣影響的預估ROE會更準確。

同學問台橡買點,因為在GDP低點買,他表現不如預期,以平均ROE看不是買點,以淨值看也不是買點,那就已跌20%去看,神功有寫,股價便宜先買5%,不如預期跌到谷底再買齊,沒有依個人能保證抓住各個產業循環 !!

我自己有個小訣竅對於景氣循環股,就是你找有跟著GDP獲利大幅下修的龍頭股買,因為他隨者景氣不好,股價已經修正,而且大家追者問中航跟華固,我覺得很怪你是買很多對嗎 ?? 不然怎會這麼在意其中一檔漲跌幅 ??  (遇到金融海嘯你一定殺出去) 股票本來就是預估值,當然會有不如預期,或是股票壞了,這就是投資ㄚ。同學給我感覺是要百分之一百,買到最低,賣到最高,這是不可能的。投資沒有所謂的早知道,只有努力學習,檢討自己,我還在學習中 !!

5. 千萬別叫人買股票

我本身有帶媽媽的朋友來上課,他也是同學,他不遵守GDP去買了太陽能,跟遊戲股,我知道之後就叫他快賣,結果好死不死他賣之後反彈,把我罵一頓都是你害我沒賺到,結果現在套慘了哭天喊地,他也不會謝謝你的。

在2011年第3季很多股票因為歐債下跌,鴻海跌到60多我沒買,他就問我,這裡是買點對嗎,我說根據GDP2012,第一季才是買點,加上我本身就有持股,我說你下去買3分之一丫,到鴻海漲到117就把我罵得半死。我今年買任何股票我都跟他說我下去買了,他也不願意跟我一起買直到最近換鴻海,我還是有跟他說買了之後被套牢,每天打電話給我,為什麼他不漲還跌 ? 快煩死 !! 到現在鴻海20幾%獲利,連一聲謝謝都沒有,都跟我媽的朋友說我還不是因為金融海嘯。連家人你都別叫她們買股票,像我姐前面跟我買美利達,每天問怎會跌 ? 會漲到哪 ? 所以切記千萬別叫人買股票 !!

6. 心魔來臨

當我遇到很多迷思,放空 ? 技術分析 ? 做差價 ? 我只花3秒鐘就解決,老師會這樣做嗎 ? 不就解決了 !!


參閱:2012同學會(1/6) 見證奇蹟的時刻  
2012同學會(2/6) 依玲桑:旅館及旅遊業創業甘苦談 
2012同學會(3/6) 宥聰桑:美股開戶及報稅 
2012同學會(5/6) 慶憲桑:如何找尋、分析優質美股 
2012同學會(6/6) James(彭智明)桑:如何學好英文與彭氏氣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