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為什麼有些人不懂股票的好 ?

From: daedalus53
發表於 2012-3-25 09:45

昨天在單車店裡頭看新聞,看著突然有感而發就脫口說出今年美利達股價漲好多喔,結果身旁的一些人就湊了過來,一直問我是不是賺很大?我就沒多想回他們大概40幾%吧。結果引發一堆討論,過程中看著他們從美利達的車的功能、品質、取向,一路又說夏季是淡季,最後又說回我的身上,說股票是買空賣空的一種金錢遊戲。

我心裡頭真的是痛苦萬分,關我什麼事?怎麼我賺股市的錢好像是我的錯,Michael教大家買股票就可以成為心裡中意的公司的股東,我個人最愛這句話。我沒很多錢可是我可以當一流公司的股東,當我在睡覺,或許這些公司的人還在熬夜為我賺錢,這樣我實在很幸福,不是?想請問大家沒事是不是不要嘴巴說溜嘴,不要亂說有買股票?

目前已經介紹四個人都去上過巴菲特班,四個反應都不同。第一個是歐巴桑,雖然不是很懂,可是她覺得很好也很願意相信。第二個我老媽,聽完也覺得很好可是脫離不了技術分析和電視上的老師。第三個是好朋友,股票營業員,沒聽之前很有興趣,聽完之後反應降溫,之後過了兩、三年要轉職,還給我說在證券公司上班像在賭間上班。第四個朋友,聽完就音訊全無。

這該說是緣分?還是人性?很想和同學們聊聊你週邊,是否有和人分享巴班的成功或失敗經驗,如果失敗又要如何看待?現在的我已經懶得和人說股票了,但有時賺到錢又覺得很少有人能分享到賺錢的喜悅。


From: tainyu
發表於 2012-3-25 12:35

首先恭喜您獲利~小弟不才也想分享小小心得~~我也將巴班的理念分享給我周遭的同事以及同學,大多數的人都認同且聽得進去,但會願意執行的人真的很少...我曾經想請Michael特別為我們開班(印象中好像6人以上),因為我想把正確的理財觀念分享給我親愛的好友們...
但都挺懶的...真是....(課程費用我都願意出了= =)
後來一位好友跟我提過...因為可能資本額不同,感覺就會有差...
那位朋友她選擇玩期貨...因為她覺得像我買股票基本要放1~2年,她覺得資金卡住...加上獲利太慢...我跟他說...你那都一定賺嘛@@?
我是不懂期貨和選擇權...個人也沒意願去了解...獲利穩定...不用每天盯著...不是很好嗎@@?
而且當我上完課後...我還曾經迷惑...我為什麼不要買股票 ?...可能初生之犢不畏虎...我覺得股票殖利率都高過定存許多...
而且一開始就篩選掉許多有疑慮的...進可攻差價...退可領配息...而股票...本質定義不就是定存嘛@@? (小弟的感覺)
思考著為什麼不把錢買光股票而要留定存 ?....曾經我在殖利率與定存的報酬掙扎過...我後來想...這是Michael不希望我們心臟起伏過大吧
百分百持股須要有相當的心臟及機會~~目前看來~機會尚未來臨...雖然說股票沒有賣出...短時間的下跌其實只是數字上的跳動...但有多少人可以忍受這樣的跳動呢 ??? 而不影響到心情及生活呢 ???
後來在靜靜的思考...雖然如果全壓可以領個幾年的配息...但是若遇到大崩盤...價格瞬間都可能對折至3折...這需要將近5~10年的配息(初估)才能補回,...說簡單點...這行為我覺得自己是貪小便宜&因小失大...所以我忍住了...保留了一半以上資金在定存...留著打大象~~~
而每個月固定存錢進戶頭...總資產的比例就會提高~那麼3/1的金額也會提高...若有遇到手癢或不錯的股票...那麼就可以少許的買些...
簡單的來說...就是以資金來調整持股比例...這是我快滿一年的投資心路歷程^^(4/7滿一年)~想與各位同學分享~~

PS:最近天氣溫差超大 !!! 請大家多注意自身保暖~~有再多的財富~沒有健康的身體...是無用的^^~ 燦~


From: hideki_lasb
發表於 2012-3-26 14:52

其實這答案很簡單,人的習慣跟想法是很難改變的

我記得我三年前在第一次參加洪老師的巴菲特班時,在中場休息曾經問了老師一個問題:「老師,現在加入您巴菲特班的同學越來越多,如果這樣發展下去,以後如果台灣大部分的投資人都加入巴菲特班,以老師您這一套理論來做股票,那到時不就沒有會被錯殺的好股票,而我們也買不到便宜的股票了 ?」

結果老師只很簡單的回答我一句話:「這不可能」
經過這幾年的印證,我覺得老師說的話是對的
原因就在於:「人的習慣與想法真的是不容易改變的」

以這幾年的例子,老師說做股票要簡單做,來來去去就一招就好了,一樣的師傅,但教出來的學生不見得每個人都會完全照師傅的去做,就像我之前知道也是班上的某位網友,說得也是滿口巴菲特跟價值投資,可我看到他的操作卻不是這樣,一下喊說大盤向上買進,過不了幾天就說若大盤守不住幾點就逃,其實還是用多空指標在做股票,真正手上股票有放超過半年以上的幾乎沒有,我想不只是他,我相信有貫徹做長期投資好股的同學不少,但聽過也認同卻做不到的同學一定更多,為什麼 ?

因為習慣與想法不容易改變

同樣的問題,為什麼大家不知道股票的好 ? 因為大家都是習慣於把股票當成追高殺低的金錢遊戲,而且幾乎都曾經在股市上吃過虧,基本上吃了虧而不再進入市場的人認為股市是毒蛇猛獸,繼續留在股市中不走的人也當做股市是可以翻本的賭場,我想這就是一般股民的心態,不是深惡痛絕就是當成玩大家樂一樣的賭博,當大家都是這種心態,而且這種心態是經年累月的認知,加上社會大眾普遍都是這麼想時,你去告訴他們一個完全不同的理念想法,自然沒辦法讓他們能馬上接受,來上過兩天巴菲特班的人都不一定每個人都能接受這種作法了,更何況是閒聊時聽的幾句話 ?

觀念改變是需要時間與實踐後隨著不斷印證而慢慢改變與相信的

拿我家裡來說好了,這幾年經過我不斷的一說再說,加上實際績效的驗證,家人總算慢慢的體會長抱好股票等增值的好處了,也慢慢的認同 「股票其實是投資某企業,就跟看好某個行業,與朋友合夥投資,以賺取利潤」這種想法,不過這觀念的轉變真的很「慢」,直到現在為止,雖然他們已經「幾乎」認同了,也為一年能領殖利率超過10%的股息,又能夠有6位數以上的退稅感到高興,
但是股市只要短期內跌幅大一點,我還是會接到家裡的電話:「最近電視一直說xxx利空,好像會下探xxxx點,怎麼辦,跌那麼多了,要不要先賣一些避險一下 ?」, 「現在有賺一點不賣,萬一要是跌下去了,不就白白看他漲上去又看他下來 ?」然後我還是得不厭其煩的重覆說長期投資的道理來安撫他們,這種戲碼這幾年不知道已經演過多少次了。

所以說知易行難啊 ! 我一開始還很喜歡去告訴別人股票的好跟長期持有好股的道理,每每講起就欲罷不能,但聽者眾而認同者少,結論還是跟我說 「股票是在投機,在坑人」, 連「股市十賭九輸」這種話都講出來了,而等到過幾年我真的從股市年年獲利了,再跟他們講這套的時候,他們還是不願意接受這種想法(其實這幾年他們都有在買股票,但都是賠錢),只酸溜溜的跟我說:「運氣真好」,再來就是要我請客這樣(我最討厭被人說股票有賺要請了,因為我們是有做功課努力過才賺到錢,又不是像買彩券中橫財,為什麼要請 ?)

我現在也不太愛跟別人說股票的好了,因為我不用把自己當成救世主,好像非得像大家傳福音不可,反正我們班上的人可以賺錢的就靜靜的賺,開心的賺,至於其它人,有緣的話就告訴他,無緣的話就當成時機未到,說自私點少一個人跟我們搶有價值的好股票豈不更好 ? 所以我說原po也不用太放在心上,因為就是因為市場是那麼的不對稱,群眾又是那麼的盲從跟貪婪,也才有相對便宜的股票可以買不是嗎 ?

賺了錢也是低調點好,因為大家還是普遍認為這是賺「輕鬆錢」,是運氣好賺來的錢,聽到的人十個有十個會眼紅,為了不造成自己的麻煩,還是能不講就不講比較好,雖然人都是很喜歡讓別人讚美自己的成就的(我覺得股市一直能賺到錢也算一種成就),但是一聽到別人股市賺錢,酸話,勸世文,跟嫉妒的話語一定比讚美多,所以還是省省吧 !


From: 凱元
發表於 2012-3-26 22:04

我覺得班上賺大錢的一大堆ㄅ
小弟認識老師之後在股市鹹魚翻身
所以大家一起加油..搞不好以後同學會集資去晶華慶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