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華立可以搞定這些麻煩事,就是他的護城河

From: MickyLiu
發表於 2011-8-13 02:03

我來說說自己的經驗與看法
1. 我2009年的時候有分兩次買進 35.5 與22.05,
2010年Q1 43.5元出脫(當時盈再表顯示"貴了"),這還不計股息
我現在也有買一些些,等更跌的時候分批加碼

2. james50899同學有提到 : 從四月起連續到七月皆營收下滑,庫存去化問題較大...
華立代理的供應商包括奇異GE、住友集團、JSR、日本製鋼,
而客戶從台積電到鴻海等等,
人家台積電都說下半年不好....怎麼可能營收會好起來
況且代理商非製造商,此次如果客戶PSI下修,備料也會跟著下修,
當然代理商跟原廠也不用拉那麼多料,也不用拉那麼多庫存進來,
所以這點我較不擔心

3. 好學生特質 : 華立除了很多產品化,屬於多角化經營外
在半導體業或很多電子業使用的材料上有獨佔代理的優勢,就是代理這些所謂王牌材料...
在電子業待過的可能都知道,有些材料還真的不好給他取代,華立剛好就會拿到這些材料的代理權

代理商好做嗎? 其實難度很高
第一要應付原廠的壓力 (有沒有去推材料??)
第二要應付客戶的龜毛 (材料到底能不能用??)
第三要跟採購斡旋報價,(別家廠商都報這麼便宜...你們家材料太貴啦~~)
第四要與客戶、原廠確認拉料的時程是否會delay,(我這個月要一噸的量, 你還給我只來500公升??)
第五要應付客戶的急拉料急殺料 (ㄟ... 我們有急單, 快點送料來吧.....或是 抱歉齁...景氣下修, 我這個月不要那麼多料進來啦~~)
第六要與品質單位確認相關品質文件與入料檢的問題 (符不符合歐盟的Rohs阿?? 這次出貨品質怎麼搞的??你給我來處理!!)
第七還要應付每季的cost down....等等

總歸一句話,就是原廠不想麻煩的,就交給代理商做,
客戶不想跟原廠直接要求的, 就叫代理商去做

----- >我認為華立可以搞定這些麻煩事,把客戶與原廠都服侍的很好,這就是他的護城河, 他的優勢

之前Mike也有說過公司競爭力與風險在哪 ?「並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外人,即便是產業分析師,很難探就其真正原因。」
所以只要看得出結果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