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假設GDP理論失常的操作模式

From: fivegeneration
Sent: Thursday, December 02, 2010 12:35 AM

也許這個標題聽起來很烏鴉,但我是認真的。
我要先說我並沒有不相信GDP理論,
事實上GDP理論也是我目前在進出場時機上唯一的參考標準,
但我這人的個性喜歡「未勝先想敗」,
也就是在意外尚未發生前先擬定好應變策略,
不要求百戰百勝,但在失敗時要能夠收拾得夠漂亮,達到最少的損失。

往好處想,以GDP理論而言最近的發生點是要進場,
沒達到進場條件不投資至少不會虧,
總比預想中的高點到了發現自己還是被套牢來得好

回正題,目前巴菲特班對明年股市的走向預想是第一季會跌破七千點,
假如明年一月一日到了,
卻仍未跌破七千,大家的想法會是如何呢?

1.沒跌破七千還是要買,因為是GDP低點
2.等跌破七千再買,因為跌破七千點是必然結果
3.根本不管指數,用營再表找跌破便宜價的公司買
4.跌破便宜價的公司太少又不熟悉,
只好改買ETF,反正放到第四季穩賺不賠

希望能夠聽聽Mike桑和各位同學的意見,
畢竟離11Q1只剩下30天了!


From: Lun Wen Chang
Sent: Thursday, December 02, 2010 2:13 PM

小弟從小時候就開始打棒球,
雖然沒有達到職業水準,不過他還是我喜歡的運動

通常在2好球以後,打者都會很小心處理第三球,
會將好球帶放大, 因為沒有退路,
所以在好球帶邊緣球,我們會盡量將他破壞,
或是精確的選球擊出安打或是等到保送

昱廷兄,你提出的問題會讓我感覺到,
現在是兩好球了,第三球你一定想揮棒,
不管是好球還是壞球

我一直認為7,000點以下才是好球,
而不是麥可說GDP低點指數會低於7,000我才設為好球,
就算他說GDP低點會低於8,000,不夠便宜我還是不買

GDP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指標,我也不知道第一季會不會失準

如果第一季,不到7,000點以下我還是不買,
反正不會被三振,
我今年一月才上課,等了一年,
不到出手點,只好繼續等,
投手總是會失投
這一句會答應該回應了你的4個問題


From: 軒軒
Sent: Thursday, December 02, 2010 12:20 PM

照目前的局勢來看,且之前MIKE也有提到過
GDP理論合理範圍會提前一季或延後一季都屬正常
不過照目前來看
現今仍在8,300左右
也許是因為選舉因素等等

看來原先MIKE預計的3月
可能會延後到第2季了


From: 翔宇 詹
Sent: Thursday, December 02, 2010 10:49 AM

這位同學再等等吧 !
行政院主計處也是8月19日才公布第二季GDP統計,
也許不到2010Q1公布時買點就會出現

就算大盤沒有低於7,000點,至少是幾季以來的低點,
只要買在相對低點且出現合格,再找預期報酬率高的
分批買進就好了
原則還是一樣 !


From: wink10131978
Sent: Friday, December 03, 2010 7:44 AM

感覺很怪 !
我發現指數大漲,
卻有很多績優股票不動如山,
還有很多破底。
難道這就是希望總是在歡慶下破滅嗎 ?


From: Kuan-Hung Liu
Sent: Tuesday, December 07, 2010 8:43 AM

護航嗎?其實我覺得GDP理論的本質並沒有受到撼動,
正如同營收跟股價之間的關係,兩者有相關,
但股價不完全由營收決定,
所以有跳脫預測的情況或極端值出現,
我覺得很正常,
畢竟股價或大盤本身就不是直線方程式。

但更重要的是耐心,
這次「失準」其實是一個對投資人的嚴格考驗,
從原本先知的角色降為一般人,
重新思考該不該進場的可能性,
並檢討自己的操作策略是否有問題,
這正好是一個機會。

對我來說,我不會特別去找理由解釋這次失準的原因,
實際上若這樣的策略大多時刻都正確,
你就比其他人成功一半了,
既然如此,有必要事後諸葛,開始找理由來解釋失準呢?
這跟股票分析師或記者每天找理由解釋漲跌,又有什麼兩樣?
以後是不是也要把這些理由納入變項,來思考各種可能性?

個人認為「以不變應萬變」、「以簡馭繁」是比較妥當的觀點,
投資不會因為你不揮棒而遭到失敗,
還有分享我另外一句謹記的話:「別忘了地球是有地心引力的」,
其實歷史上很多教訓都告訴我們,
不論是股票或房地產,都不會永遠只漲不跌,
而崩盤跟伴隨而來的恐懼,總發生在大家沒有覺察的瞬間...

我相信台股還有可能會在漲,但我仍然會堅持低點再來進場撿好股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