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2010同學會(7/8),弘彬桑:失敗經驗

弘彬之自以為是的失敗經驗
主講人:鄭弘彬

前提:在第一季把股票出清後,沒股票的日子少了點刺激的感覺,於是用買門票,玩遊戲的精神,了解了一些事情 !! 有些事情是從我有了盈再表後所發生的,有些事情則是很久之前,過去的經驗,以比較不同的觀點舉實例來說明

1放空GDP高點,盈再率超過200%以上的股票
ex:3561昇陽科盈再率高達239%,從低點20多元,到2010年第一季的時候股價已經到達50多元,喔~~~漲了一倍,又處於GDP高點,且歷年配息率都低到一定的程度,就算跟他賭看看,贏面應該也蠻大的(我此時的心境),放著吧,放著等他長期下跌吧 !! 心裡暗自竊喜,搞不好我可以變成空頭市場的巴菲特,狂賺~~~後來昇陽科在除權息之前,從50多元漲到快90元,於是我就被「巴飛」了 !!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6603的富強鑫,從第一季的12元,漲到最高30多元~~不到一兩個月的時間放空的人就掛了 !....................

2.放空GDP高點,使用ROE過去的最高點代入預期報酬率仍然完全不可能回到正的股票
ex:2915的潤泰全,最近因為ECFA造成了許多中概題材的利多因素,潤泰全在大陸也不是
這一兩年的事情,但這八年來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最高也不過6%,而已在今年第一季GDP高點的時候股價約在50多元,我佛心來的預測他的ROE 3倍成長變成18%,按了一下盈再表,預期報酬率還是負的,哈~~我心想,這樣放空總沒有風險了吧 !!!~~最後潤泰全漲到快110元(此時我是買認售權證,離到期日還30多天,權證價值幾乎等於歸零了)………

3.放空GDP高點,ROE雖然高,但是盈再率更高的股票(這樣才有肉可以放空):想當然爾,結果同上 !!! 此應該是選項1的應用版。或許有人有疑問盈再率放空法,是不是因為我放空的股票盈再率還不夠高?告訴各位,盈再率破千,上萬的股票,我也有嚐試過 !! 這種股票股價通常不會很高,而且成交量也不大 ! 跌不太會跌,被主力盯上的時候倒是會被尬的很慘!(通常會有資產題材或轉機題材),雞蛋水餃股也不用想去放空,他們最壞也只是這樣了!空也沒有什麼肉讓你吃或不能放空!~~很多地雷股都不是雞蛋水餃,都是瞬爆雷的(像是最近的新美齊,放空的人就只能賭這個 !! 想要長期放空,一年至少兩三次的股東會,除權息,就夠你賠的了)~~總之,現在在我眼裡,放空會頂到的天雷股,絕對比踩到地雷還容易多了(想想一年有多少的飆股會出現,一年中又能爆出幾支地雷股?)

4.逆向思考: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輸家,所以只要思考大部分的人會怎嚜做,就跟他們唱反調:參考書籍1.股市提款機2.股市提款卡3.逆向思考4.空頭市場。提到股票市場八成的人都是輸家,只有二成的人是贏家,既然如此,我們只要跟大家想的不一樣,長久下來我們一定可以賺錢,使用方法如下:基本上是以短線的利潤為主ex:大地震來了,大部分的人就會想要去搶災後重建股,像是水泥,鋼鐵鋼構類的股票!洪水來了,就去想些做公共工程的股票,sars或新流感來了,就去找些生技或做口罩的股票!一般人都認為這樣會賺錢,因此逆向思考就是當大家去搶的時候,我應該反向做空~~沒錯,這樣一定會賺,看樣子搞不好台灣又要多一個索羅斯了。結果並沒有想像中那嚜容易,勝負機率並沒有八成,勝負機率大概是一半一半,還損失了手續費跟心臟的健康(無價) !! ~~於是我還是回工廠繼續「鎖螺絲」!

我歸納出原因跟結果如下:a.很多人去搶的股票,往往都會造成超高人氣,一天的漲停可能還無法消化買單, b.那第二天在去放空應該很安全吧?我就曾在第二天漲停快打開的時候去放空,的確在瞬間還真的讓我以為賺到了,豈知收盤前又拉到漲停,有可能是主力,有可能是外資,是誰都無所謂反正被誰嘎都只有在事後才會知道,大型股小型股我都遇過!(別以為大型股就沒有主力,看之前的陽明就是)c.逆向思考還是沒有一個可以量化的依據,買了以後何時該賣該融券回補??我不知道

5.反向看消息做股票:反向看股市的消息,好消息就是壞消息!壞消息就是好消息。一天在點閱奇摩股市的時候看到新聞的頭條:長榮航,華航財報亮眼獲利倍增,股價創波段新高,靈機一動突然想到「當沖贏家」陳信宏跟「投資名人」王志鈞說的話:如果新聞是放在最顯眼的地方,股價在之前也漲了一波 !! 那就是高點了。我心想既然是高點那我就來個短線操作放空吧 !! 於是我就滿懷希望的把一堆好消息出現的股票都找出來,設定成我的自選股 !! 準備一支一支的換股操作放空。結果出師不捷第一支就以損失10%停損掉,就此打住 !! 經過了一個月以後再把我之前想要放空的好消息股票一支一支的調出來看,有一半的股票創新高!有一半的股票開始下挫~~ 花了那嚜多時間過濾出一堆消息跟股票 !! 最後竟然也是跟用猜的一樣
而且我發現,當好消息出現以後,還會不斷的冒出更好的消息,到底會有幾個??我不知道??

6.跟投顧老師對作:找出168網裡面最遜的那些老師,或稱出貨老師!然後放空或做多他所推薦的股票 A.此案例年代有點久遠,股票就暫時叫它「揚明光」吧,投顧老師昨天推薦揚明光,今天果然漲停!而且還鎖了兩三萬張,成交量只有800張,照這看至少也還要漲個七八根停板才會終止吧 !!!我怎嚜可能去放空~~等等吧 !! 結果隔天開平盤, 然後就下挫了!耶~~~??? 那些買單呢?? 我被耍了 ! B.既然已經學乖了,那這次的「燁興」也是同樣的情況,就大膽的放空吧~~~??? 耶~~~劇本不一樣了,連續上漲 !! ??被嘎了四五根停板,回補在當時的相對最高點 !!
感想:月亮代表投顧老師的心,初一到十五都不會一樣的 !!        

7.放空股王投資術:歷年來的股王股后好像沒有一個是好下場,那我放空最高價的那幾支就一定沒問題了吧?? !! (反正股王股后都是這幾支一直輪來輪去的)好吧!既然是股王那想必就不怎嚜便宜,融券自備九成!一支隨隨便便都要數十萬,想多放幾支口袋要有點深,以民國99年第一季為大盤的最高點,A.但大立光從一月到九月又展開了另一波漲勢!B.宏達電2月落底,也漲到天上去!C.晶華酒店現在的高點也比第一季高出許多D.洋華跟第一季比起來也沒什麼跌到~~唯有聯發科是成功的!哇靠,會不會太衰小了 !! ???

8.使用主力操盤軟體:因為輸了不少,所以想說我ㄧ定是輸在人性上,那靠電腦程式來進行完全喪失人性的操作吧 !! 於是上網找了一些軟體,首先我選定了168聲動王, 因為他最便宜,而且也有紅買綠賣的操盤系統,!結果是被巴來巴去~~一段時間後,心想之前的那個程式應該是太陽春了,我應該再找個更好一點的軟體,找了一陣子後選定了,有主力進場出場的軟體「法拉利系統」,心想這就是我要的快速致富法,價格不便宜一年要五六萬,但是想想應該是一分錢一分貨吧 !! 但是我膽小,所以就先買個三個月兩萬五的先試用看看,使用時感覺好像比較好,至少沒有像「聲動王」幾乎一兩天就改變一次訊號,但是買了主力進場股,也沒有讓我賺到錢,獲利也是平平,不過把飆股拿出來對照,準確度還可以阿!搞不好是我使用方法有問題,於是還另外請教了寫這軟體的「老師」請他幫我看看我用軟體選出來的OK不OK?~~「老師」表示這幾支股票都不錯,於是我放心了!為了確定這軟體可以符合「大數法則」,於是我做多的股票,跟做空的股票都各挑了幾十支~~好樣的多空雙向,如果成功率有到達六七成以上,我就續約了~~~~最後的結果,我把軟體從電腦裡面永久移除了~~

使用的心得為:幾乎都是追高殺低的指標,「主力進場」進場股,根本就像是在追強勢股,「主力出貨」也跟追近期弱勢股很類似!以上這兩種軟體,就只差在停損的%數,我試算大約都在7~10%停損,指標就算失效了!效果也是跟用猜的差不多,我之前都是把飆股拿來驗證,卻沒有好好的統計一下其他股票的成功率,還以為只要抓到一支飆股就值得了,結果被雙面巴的損失完全的把飆股吃掉了(其實也不算真的飆股)!~~~~就像每支飆股一定都是kd值黃金交叉向上,豈不知還有更多kd值黃金交叉向上,但卻不是飆股!

9.當大家都害怕的時候我要貪婪
爺爺是標準的國民黨,看好馬英九當選後可能上萬點的行情,於是在九千多點的時候買進了股票,結果沒多久開始下跌到8,000多點,爺爺開始害怕了 ! 爸爸說:[差不多可以開始撿了,因為爺爺害怕了 !],好景不常,爸爸賺到反彈的獲利沒多久後,指數又降到了7,000點以下 !爸爸是標準的散戶,爸爸害怕了,我進場準沒錯。結果又跌了兩千點,我害怕了,所以停損 !~~最後只有mikeon跟巴菲特班的同學能買在相對低點,而且還抱得住 !

結論:因為「害怕」「貪婪」這種東西並不能量化,都是一種「感覺」,而且每個人經過市場的洗禮,往往心臟都會變的特別大,而且越來越有自信!但是只有巴菲特班的同學可以賺到錢,這都是因為有GDP理論才能有所依據!

10.生活投資術:彼得林區在「One Up On Wall Street」中曾經說過,因為他老婆常常嘮叨念著哪一牌衣服質料不錯,哪牌玉米料多實在,而因此買進了一些股票讓他賺了大錢!於是,當我還很嫩的時候,也想學學生活投資術 !
A.一天去台中的Nova買東西,經過勤美天地附近,覺得真的是人山人海,當時真覺得「勤美」應該是間不錯的公司,眼光還不錯~~~後來勤美被掏空了 !
B. 彰化的的員林只有一間大賣場「大潤發」,幾乎是壟斷的生意!幾乎所有彰化縣的居民都會去消費,所以生意特好 !! 於是就去找找大潤發有沒有上市或上櫃 !! 有的,潤泰新,潤泰全~~~~~~還好後來發現,它們都是賺不到什麼錢的公司,讓我想起之前在逢甲有很多需要排隊的店家,最後也是倒閉了!

有人說我放空的方法完全錯誤,~~真的 !! 就是錯誤所以才能拿出來給同學們當做借鏡,我放空的也不都是賠的,也有賺的!只是賺的不心安,而且也賺的不多~~我也相信有人絕對可以放空賺到錢,我也是以科學的精神繼續研究可以在空頭賺到比定存還好很多的方法,這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日子也過的不無聊!

以下又是我幻想出來的放空提高勝率的方法,方法很簡單 !!
前提是建構在GDP理論是準確的
為了計算方便,我把今年目前的最高點設為8,400點,低點則為7,000點
(8,400-7,000)/2=700點,所以7,700點為分界點 ! 因為還有一些其它的風險,所以我建議盡量超過8,000點以上再放空。ex:現在漲到了8,000點,上檔的空間是400點,下檔的空間是1,000點以上,感覺起來勝率就還不錯,7,700點左右的時候就可以分批往下回補,以免反彈又白忙一場 !! 我評估過的風險如下:
A.放空ETF因為券源不多,所以有時候會出現無券可空,而空到的也別太高興,很容易會出現「標借費」,曾經看過一張兩萬元的券,一天的利息竟然需要500元,一天的利息竟然要2.5%
B.用權證來放空,權證是種有時間價值的商品,如果一直在高檔盤整,那就糟糕了
C.用期貨來放空,每個月都要結算一次,中間可能會一直損失價差,手續費,期交稅~~~~~~~既然有風險,當然也會有利潤,如果各位覺得風險利潤算起來划算的話,賭一下,也未嘗不可???~~還望同學多指教

附表,高盈再率個股:6603富強鑫,2426鼎元,3579尚志,3061璨圓,1734杏輝,2481強茂,1532勤美,6226光鼎,1437勤益,3514昱晶,5523宏都,3481奇美電,8111立碁,2493揚博,3519綠能,3576新日光,6104創惟,3561昇陽科,1471首利,6120輔祥,1213大飲


參閱:放空的失敗經驗


參閱:2010同學會(1/8),恭喜達昌桑 !!
2010同學會(2/8),彥佑桑:iPhone4天線設計
2010同學會(3/8),達昌桑:投資心得分享
2010同學會(4/8),士英桑:存股票 ; TA桑:殖利率投資法
2010同學會(5/8),Tequila桑:珠寶投資
2010同學會(6/8),嘉茵桑:玩理財遊戲
2010同學會(8/8),Jessica桑:信用評等
2010年同學會有何需要改進的地方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