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放空神功

From: 陳冠名Nowitzki
Sent: Saturday, August 28, 2010 2:27 PM

放空神功

我覺得很多人對放空及盈再表有很大的誤解。
用盈再表或GDP理論來放空更是天大的錯誤,
事實上放空是可以賺到錢的,
而且有一套有系統的方法,
尤其看了弘彬桑一文我真的搖搖頭,
這篇文章與其叫做「放空的失敗經驗」,
我認為還不如叫做「盈再表與GDP理論的誤解與濫用」、
「怪獸又來了」、「幻想,妄想的放空方式」、
「怪獸是永遠不會死的」。

弘彬桑一文可能會讓大家誤解放空的真義,
如果用錯誤的放空實例來說明放空賺不到錢,
這是無法說服大家放空是不好的,
更違反以及有辱巴菲特班及Mike學長「思辯」
及「實事求是」的精神,
也因此,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來寫這篇文章,
希望大家能理解放空的真義。

附加檔案跟各位分享我今年的放空,
因涉及個人隱私,只分享部分小金額做空(短空),
長空則不公布

首先,我是在2005年開始揚棄死多頭,學會融券放空,
一開始放空常常就是50張100張,
後來雖然有賺到錢,但因為壓力很大導致常常胃痛、失眠,
加上2006年9月去讀研究所,離開了這個市場,
一直到2009年才開始復出市場,
卻厭倦過去殺來殺去的生活,
因此就用自己所有的資金買進統一超、中鋼、中華電,
今年做空只是玩票性質,
只是為了印證自己的放空(或者說賣較為適當)功力未減。
我做空十次,幾乎九次都對,
有時大賺有時小賺。
分享的包含2006明碁(佳士達)、台積電、彰銀、廣達,
以及今年的宏碁、廣達、友達、威剛
(手上有這四檔的同學們要注意,
這四檔還會有低點,反彈都是賣點,
可憐的這四檔股票散戶,用融資一路攤平,最後終得躺平,
各位可以把我這句話寫下來,
等到十月台中同學會或明年再來印證
)。

先說明一點,我去年開始就是巴菲特的忠實信徒,
今年讓我大賺錢的還是抱了一年半的統一超、中鋼、中華電、和台灣大
因為我過去一年工作在下午及晚上,所以白天可專心看盤,
但很累,必須盯著盤,
我資金也不敢放多,就像玩票和買樂透一樣,
但來印證自己功力,
以下是個人的心得,
但詳細的放空方法會在台中的巴菲特班與大家分享。

1. 放空跟做多只是方向相反(在此不討論配股配息或時間長短),
做多是先買後賣,做空是先賣後買,
就算你不放空,要下跌的股票,至少不要去買或攤平這樣的股票,
或者該對這樣的股票做停利、停損的動作


證金公司是拿融資戶的融資股票借給融券戶,
這真是無本的生意,
之所以有券源(可以借你放空)是因為有人融資買這檔股票,
如果這家證金公司的客戶都不融資買某支股票(機會小)
那就不管這家證金公司有多大間,那對不起了融券就得限券。
(如果假設融資戶買1,000張之後融券戶放空1,000張,
過了幾天融資戶把股票都賣了,
證金公司就得從市場標借股票,借券費用由所有融券戶按比例分攤。)

2. 放空跟做多一樣,要做資金分配,絕不能單押一支股票。
但放空持股檔數也不能多。
持股檔數愈多的投資人,愈容易發生投資偏誤,
我認為不要超過三檔,因為做空需要更多的專注力。

3. 放空不是要空地雷股(在地雷之前通常會是天雷),
而是弱勢股(月線和週線都得翻空,日線翻空必有獲利,
換言之,放空的最好時機是趁股票往下掉的時候
從它背後用大腳踹,簡單來說就是「落井下石」。
別說我不是巴菲特班的信徒,我真的是,
而且和Mike學長的觀點毫無衝突,
技術分析是在盤的時候會被巴來巴去,
但一旦跌勢或漲勢確立時,他是成立的,
所以必須用長線來保護短線,
在被小軋時能有信心、勇敢地抱住空單。

4. 做巴菲特的信徒,可以買成交量小的股票,
如中保、大統益、全家。
但放空切勿放小型股,
這樣要跑才隨時跑得掉,也不會被軋到外太空去。
最好選平盤下可放空的大型權值股,
不管是績優股或績差股
(平盤下不能空等於被綁了一隻手,
不過這不是必要條件,像最近我就空威剛)

如2006年時的明碁、以及兩位『阿達』廣達、友達,
和中鋼、台積電、宏碁( 即使績優股放空也能賺錢。
另一方面國際股市走空時,
這些大型權值股常成為外資提款機),
否則到時可能要認賠都補不回來。

而我也獨創了放空的獨門選股方法
(希望Mike學長不要介意我這麼說囉),
沒錯,當你花3秒鐘想還搞不懂的,就不是A咖
所以,台積電、聯電、台塑、中鋼、宏碁、廣達、友達、奇美電、創見、威剛,
不管它是績優股或是績差股,都是A咖,
弘彬桑那些放空股絕對是B咖,甚至是怪咖、瘋咖,
弔詭的是,創見和廣達今年在盈在表還出現合格,
為什麼我還要空,
各位可以好好去思考這樣的問題。
更弔詭的是,我的放空A咖和Mike的選股A咖竟有重疊現象,
各位更可以好好思考這樣的問題


5. <神功>P160
圖3:邱:巴大俠,怪獸真的死了嗎?
圖4:巴:只要人們還存著不切實際的幻想,怪獸是永遠不會死的。
圖5:邱:什麼

看到股票漲多而去空它是不對的,
因為股票上漲是沒有上限的 (The sky is the limit)

誰能想誰能想到伍峰能夠從70漲到1,085(這是不可知的)。
絕對不要看不爽一支股票,
或盈再表按一按就去空地雷股或所謂的飆股,
這時怪獸又活過來了
換言之,弘彬桑拿到盈再表,就產生愛幻想的弱點
(我剛開始也這樣,去做多廣達和創見),
所以這不啻是放空的怪獸。

正如mike所說,貴可能更貴
(貴到哪裡則是不可知的事,統一超很貴啊,但市場認同啊),
便宜也可能更便宜,
股票之所以貴,是市場認同他,
不然盈再表幹嘛出現貴。
便宜還會更便宜,是市場棄之,
如最近的創見和廣達(兩者還出現合格兩字);
如果便宜和貴都可以當作買賣的為一參考,
那做股票豈不簡單,
別忘記股票都會超檔或超跌,
不要去臆測股票會漲到哪或跌到哪
(這是不可知的),
最近很多人逆勢去放空三瘋:唐峰、科風、越峰,
及基本面爛到不行的勝華、威盛,都沒有好的下場。

6. 利用GDP理論來放空更是錯上加錯,
大盤指數會跟GDP理論來走,
很多個股不一定百分之百按照GDP理論來走,
今年1Q大盤指數新高時,卻是統一超、中華電、和台灣大的相對低點,
統一超(盈再表出現貴了)後來還漲到123.6(還原),中碳等股票更創新高。

7. 注意籌碼
不好意思,我覺得我和Mike學長的觀點毫無衝突。
Mike是提供大家一個簡單、容易的操作方法,
在上課時就開門見山說,ROE和買進價決定報酬率;
但別忘了,Mike學長也曾在魔法書裡提到
當融資第二次被追繳時又被斷頭時,常常是低點,
mike學長還建議大家融資買一張股票來試試。

當股票月線和週線、日線翻空時,
只要融資不退,甚至加碼,
而當三大法人都在賣時,而股票還不斷下跌,
試想 ,誰來幫散戶解套,
後面必有一段融資多殺多,
接下來才是停損、斷頭賣壓;

這個原因很簡單,融資餘額不斷增加,股價卻無法推升,
表示有心人士不斷倒貨供應籌碼,
此種跌勢開始不利多頭,表示股價即將回檔,
任何的反彈點都是空點。


同樣,資金至少分兩批空,
如最近的友達、廣達、威剛。
就算不空,也應立即停損、停利,退出該股。

最近,我看到有同學寄信給Mike,
表示除了被套牢的、沒什麼賺的是因為不甘心所以沒出
這是不對的。

此外,融資使用率高,而股票頻頻創新低的股票,
也是我喜歡踹一腳的標的,
威剛從今年一路下跌,
在每大波段的下跌中,融資不減反增,
融資使用率竟然還高達69%,
下場可想而知。


8. 同樣,不放空券資比超過15%的股票,
不放空股票漲但融券一路增的股票,
也不要空「所謂枱面上漲的主流股」、「怪獸股」、「地雷股」,
如三瘋:唐峰、科風、越峰,
或現在的太陽能、觸控(益通是地雷股、怪獸股,但也會漲停),

否則像唐峰,從20塊一路軋到299,
一天64張就可以鎖漲停,
但融券6,000多張連回補都補不回來,
我營業員的一個客戶,就是在60塊出清唐峰,
反手做空,從地板一路軋到外太空,
面臨家破人亡的處境
(雖然後來證管會出來救駕,將唐峰打入全額交割股,
但已經有900多張融券回補在最高點)。

以下舉出台股有信用交易以來,
空頭下場最悽慘的幾場軋空戰役:

(1)1992年主力市場主力阿丁(陳賢保)融資買進榮運(2607)幾萬張,
散戶以為是散戶買的,就拼命的放空,加上
張榮發也拼命的倒股票,
阿丁就拼命的用融資買,
散戶以為是散戶買的,就拼命的放空,
阿丁拿的第二套資金把融資的股票全部辦理現金償還,
於是所有的散戶融券的股票就得負擔標借費用(證金公司向融券戶收),
藉開臨時股東大會時間強迫空頭回補。
當年有董監改選,張榮發拼命倒連董監席次都不保,
張榮發豈容公司落到外人手裏,
據說張榮發跟阿丁和解,阿丁把委託書都蓋給張榮發,
股票再賣回去給張榮發事情就落幕了,
但全部的散戶也落幕了,
因為股票漲到200元,融券戶紛紛搶補在歷史天價。

(2)1994年榮聯陶瓷公司派結合主力,
藉更改公司名稱為羅馬磁磚,
召開臨時股東會,強迫空頭回補。
當年的榮聯陶瓷隨著整個股市的下滑,
股價由93元大跌到54元,
又恰逢中共導彈引發台海危機,各類股聯袂重挫。
有許多人看到榮聯的股價不合理,本益比超高,因而去放空,
但榮聯的股價卻從56元附近一路推升到80~90元,
可是放空的人仍不肯停損回補,
榮聯股價又一口氣飆漲到138元,
其中有幾天還是無量跳空漲停,一價到底。
最後榮聯召開股東臨時會,只為了更改公司名稱為羅馬磁磚,
但真正的目的其實是要強迫融券回補,
2,000多張融券就全部強迫回補到天價 140元。

(3) 1997年昱成建設由主力小三結合公司派與市場主力,
9月由61.5元一路飆漲到11月223元,
在除權前五天壓低讓空頭回補。
同一時間,指數從8月最高的10256點一路重挫至10月的7040點。
放空的投資人補了6次保證金還被斷頭,
復華證金公司最後面臨每天必須提列一億元以上的斷頭追討呆帳,
而只要此一情形持續下去,
接下來就要演變成復華證金公司帶著放空昱成的投資人,一起去唱綠島小夜曲。
主管機關為此出面以政策干預,
在未經委員會開會決議的情況下,
即先行以行政裁量權量身訂製「昱成條款」,
甚至還私下運作各券商不准接受昱成股票買賣單,
否則就要派人至證券公司站崗及查帳。
更離譜的是,主管機關還違法動用約談權,
找買進昱成持股及營業員等人的麻煩,
這種殺無赦的全面限制條款,
讓無辜股民一同入罪的作法,
在台灣證券史上留下不可抹煞的污點。

由上可知,誤入空頭的投資人虧損累累,
決不要和主力對做軋空股。
軋空股不能以基本面去衡量它的合理價,
技術面也不行,
切忌看不順眼而放空某支股票。

9. 在股市不能憑藉「感覺」、「感情」決定作多作空否,
正確的說:只要具不良紀錄的公司,就是B咖,
保持距離最好,作多作空皆不宜。

10. 現在我只看日、週、月線及融資券數量、券資比、三大法人買賣超來做空,
RSI、MACD等指標都不需要看,
(正如Mike所說,這些指標是倒果為因,
股票都跌了這些指標也不需看了),

這樣放空就會賺? 沒錯,「大道至簡」、「執簡御繁」
——就是不要把簡單的東西複雜化。
同樣的,我決定放空一檔股票,時間不會超過五分鐘。

11. 情緒管理是最重要的。理性地去研判市場多空,
冷靜且有紀律地去執行停損與停利。
雖然融券要受到最長1年就必須回補的限制,
萬一不小心被軋到而不懂得停損,
下場比用現股買進套牢還要淒慘。
但事實上融券戶不是比賺得多,比抱著久,
而是比賺得快,不該抱那麼久,

我最長只抱兩個月,而且是大賺46%。

12. 放空股票遇除權息及召開股東會前都必須回補,
因此切勿在除權息及召開股東會前三個月做空,
我的理由是即時是長空,也很少抱超過三個月。
最近我本來想空創見,但因為它要除息,有回補的壓力,
所以改空威剛。

13. 做空比做多還要「有趣」、「刺激」,
和Mike無聊、富裕的生活截然不同;
抓對方法,賺錢速度快很多,
如同Mike學長所說,多頭賺得多、空頭最多賺一倍,
但空頭賺得快,漲了兩年可能一個月就跌光,
每天看股票躺平,沒股票或放空者會心情粉好。

賺得快不是罪惡,因為正如如同Mike學長所說,
他不反對短線或長線,他只是反對用猜的。

放空者必須忍受被軋或每天不斷盯盤的壓力
(放空1張和100張壓力絕對不同),身體和心理負荷極大,
我四年前就因為這樣常常胃痛。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個放空者。
如果同學因為我的方法賺到錢,卻犧牲掉家庭、健康,
這不是我樂見的。
各位同學,健康是1,財富是0,1後面的0,多多益善,
失去了1,再多的0,也沒有意義。
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14. 再說一遍,我鼓勵同學用小額金錢去做小空
(真的不敢就用放空一張來試試),
這並不會影響你成為巴菲特的信徒,
反而體會多空兩方的思考方式(而不是一個死多頭),
至少不要去抱向廣達這樣的股票
(廣達在盈再表是出現合格的)

除非你是「專業投資人」或「無業投資人」,
否則不要把大筆資金放在做空。

我之前是因為在晚上工作,現在是因為回復到白天班,
所以要回到本業,
所來本來最近可以大賺得廣達、友達,都趕快獲利回補,
錯失了賺大錢的好機會,
但我並不難過,因為我專注於我的本業。
注意,你的本業做得好,當醫生好好看病,當老師好好教書,
你才能成功,才能成為巴菲特;
試想,如果一個醫生開刀時想著股票要回補,
老師上課時想著股票被軋,
這樣刀能開好、書能教好嗎?

除非你不喜歡騎腳踏車,也不愛把妹妹,
把股市當作拉斯維加斯或威尼斯人,
可以小量放空。
再強調一次,我和Mike學長的觀點毫無衝突,
我能體會Mike一些論點的用意,
他希望我們能夠自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賺錢,
這也是我來巴菲特班的目的。


15. 放空之幾不:
不要放空B咖股(小型股、怪獸股、自以為是地雷股)、
不要放空多頭主流股、
不要放空券資比超過15%的股票,
不要放空股票漲但融券一路增的股票、

不要放空自己看不懂的股票(營建股航運股我都看不懂)、
不要在被軋空的個股加碼、
不要濫用盈再表或GDP理論、
不帶感情、
不預設立場、
不聽消息。

16. 以下是我的放空準則(也適合多方),送給巴菲特班同學:

a. 林前 10: 12 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

b. 林前 10: 13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 試探過於所能受的;
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c. 投資原則不必多,準的一條好好遵守就好。(Mike)

d. 自己提出來的準則,就要照做,不然何必做研究。(Mike)

e. 操作不順時, 不是改變看法而已,而是要反省方法錯在哪裡,
不然,必定重蹈覆轍。(Mike)

f. 可惜的是,太多人分不清什麼是對的方法,
即便當頭棒喝好幾次,還是不醒人事。(Mike)

g. 只要股市在,隨時都有賺錢的機會,
準備好了再來,要在股市獲利永遠不嫌晚。

h. 整天惦記著股市與自己的股票,會逐漸陷入迷網而不自知,
生活品質犧牲了,日子也不會快樂。
有時不談股票,只聊風花雪月,和家人相處、注意健康,
增加生活的情趣,才是真正的贏家。

以上只是淺見,
詳細的放空方法會在台中的巴菲特班與大家分享,
祝平安、健康

冠名


From: mikeon
Sent: Saturday, August 28, 2010 3:37 PM

Nowitzki 桑是我政大英文系的學弟
巴菲特班真是人才輩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