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統一超商可不可以賣檳榔?

From: 黃欽宏
Sent: Tuesday, March 30, 2010 9:34 AM

感謝同學的提點
我的發文是因認同前一位李同學所言而有感而發
至於Google是否有維護言論自由的高尚情操,
我無從得知,也不想跟進吹捧

我想說的是,企業經營要有其核心價值
我以前一個主管,家中是台南幫(≒統一集團)的大股東
我曾和他討論過一個問題:「統一超商可不可以賣檳榔?」
直覺上並無不可,
因為檳榔雖然有礙健康,
但超商也賣會致癌的香煙,為何不能賣檳榔?

也許你會告訴我,
檳榔的包裝盒很醜,會破壞統一超的質感
但也可以把盒子改良,印上桂錀鎂、瑤瑤或豆花妹的照片,
也是看起來不錯,誰曰不宜?

這位主管告訴我,企業經營還是有其核心理念和價值
若這價值打破,即便一時成為最賺錢的企業,
還是得不到認同

沒得到認同,後續影響是
客戶數可能會下滑,新鮮人不願到這家企業上班…等
長期下來,衰敗的機率很高很高

Google退出中國,也許會讓股東少賺很多錢
但也因此而解套,試問若Google屈從中方要求,
若下次有其他國家做同樣的要求,Google是否要接受?
是不是中國是大市場,就可以打破原則???

再舉更極端的例子,若手頭緊,會不會下海從事特種行業?
有些人會,有些人不會,這都是每個人的核心理念,
要不要撩下去,還是各人的價值觀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