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既知GDP理論,為何還要定期定額 ?

From: w8755
Sent: 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1:30 PM

吉和因擔任公司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的勞方代表,
此次開會時,會議中有同仁詢問定期定額買中鋼,
故吉和做了中鋼範例給大家
......
請 Michael 協助檢視檔案是否有錯?


From: mikeon
Sent: 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2:56 PM

既然已經知道GDP理論,也會算貴俗價,
抓得到高低點,為何還要定期定額 ?

定期定額只能得到中等績效

參閱:定期定額只對一半

请允许我向洪老师致敬

From: hemingjiugao
Sent: 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1:34 PM

我是大陆人,
看到您的书《巴菲特选股魔法》,真有相见恨晚之感。
当然,要想见到您,恐怕还是有点难度。
不知您有没有博客呢?
那样我就可以实时跟随您的思想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啦!

《伯克夏年报》大陆没有很好的译本,读起来艰涩无趣。
我不知道台湾港台有没有好点的译本可供阅读,
能否做些推荐,不胜感谢之至!或者电子书也好啊。

洪老师后来有一本卡通版的书我也买了,
其出版恐非您的本意吧。
但如果《巴菲特选股魔法》有第二版的话,
务请通知学生及时拜读为快!


From: yang yun
Sent: Tuesday, March 09, 2010 6:12 PM

我读了几遍您的“巴菲特选股魔法书”。
可惜去年底才看到,早点读到就好了。
现在如你所教,开始啃巴菲特的股东信了。
我对您的“盈再表”很感兴趣,
因为它可以解答企业是否有足够造血功能的问题,
这点巴大有点含糊,您点明了。
但我比较苯,对其原理还不是很明了,
还有您为什么要用连续四年的净利加总,
而不是用第四年的净利减去第一年的
(很弱智的问题,见笑了)

但在大陆上不了您的课,所以想请问您,
怎样才能获得您的这个利器呢?谢谢!

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低點可能提前一季到4Q10出現

From: Michael_Shih
Sent: 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1:54 PM

我記得Mike桑都會在股市趨勢變化之前
刻意安排同學會

照GDP理論,2011年Q1才是變化點
同學會也好像應該在2010年Q4

但今年Mike桑 安排在7或8月
是否有可能想要告訴同學們
Q4可能就會是股市趨勢變化點?


From: mikeon
Sent: 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2:17 PM

是的,這次股市的低點可能提前一季到4Q10

根據主計處最新的預測,
4Q09跟1Q10的GDP年增率分別是9.22%與9.24%,很接近
這麼接近也可從這一陣子的股價表現得到佐證,
很多股票的高點是出現在去年12月,而非今年1月
所以很可能這次的低點將提前一季到4Q10

巴菲特班同學會都安排在股市的轉折前舉行
用心良苦吶
記得來參加同學會

參閱:高點在1Q10,減碼一半了
找到對的方法,跟著照做
簽了ECFA、MOU、TIFA、#$%^&^!之後
GDP高點時,須賣出的股票
GDP理論的疑問
當GDP低點出現,個股卻仍不便宜
只要在GDP高點減碼下來,管它什麼股災 !!


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統一超的股價一直不便宜

From: mikeon
Sent: Monday, February 22, 2010 9:58 AM

統一超的股價一直不便宜,
只有在2003年SARS期間跌到便宜價
從還原股價來看,
不等到便宜就買的報酬率是不高的
可是在SARS低點的報酬率竟高達211%(=120.3/38.7-1),
換算成年複利18%,跟預期報酬率估的14%相當
顯見我們算的預期報酬率是很重要的


買法拍屋會不會獲利比股票還快 ?

From: CY
Sent: 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10:07 AM

買法拍屋會不會獲利比股票還快 ?


From: 謝 達昌
Sent: 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1:33 PM

其實你的問題也可以變成
「買樂透會不會獲利比股票還快」
前題是你有把握買對。

「用便宜價格,買進你能理解的好標的物」,
可以運用在法拍屋、黃金、字畫、名酒...任何投資上。

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可以搶反彈嗎 ?

From: mikeon
Sent: 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4:50 PM

同學問我,現在可以搶反彈嗎 ?

我問他:「搶了反彈,何時要賣 ?」
「答得出來,就可以」

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4Q09巴菲特減碼PG、JNJ,買BDX

From: mikeon
Sent: 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9:14 AM

4Q09巴菲特減碼PG、JNJ,為了籌錢併購鐵路公司BNI
這實在令人不解,
PG、JNJ的ROE很好,股價也仍便宜

新加碼BDX、IRM
BDX看來還不錯,IRM則不怎麼樣

「Becton 、Dickinson and Co. 製造並銷售健康保健專用、醫學研究及一般大眾使用的設備、用品及系統。該公司的經營業務由三個全球業務部分組成:Medical Systems(醫療系統), Biosciences(生物科學),及Preanalytical Solutions(預先分析技術﹞。」 ...Quote123

















「Iron Mountain Incorporated 是世界最大的存儲和資訊管理服務公司之一。該公司是一個國際化全方位存儲和資訊管理及相關服務的提供商, 幫助顧客實施外包存儲管理。Iron Mountain 擁有多元化的用戶,包括超過半數的Fortune 500 企業以及爲數衆多的商業、法律、銀行醫療保健、會計、保險、娛樂和政府組織。」...Quote123

















Warren Buffett's Berkshire Slashes Oil, P&G, J&J StakesPublished: Tuesday, 16 Feb 2010 4:54 PM ET
By: Alex Crippen Executive Producer

Warren Buffett's Berkshire Hathaway dramatically cut its stakes last fall in two of the nation's biggest oil companies.

It also significantly reduced its holdings of Procter & Gamble and Johnson & Johnson.

The sales were probably designed to help pay for Berkshire's enormous $26 billion acquisition of 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That deal closed last Friday.

In its fourth quarter portfolio snapshot just filed with the SEC, Berkshire reports holding 37.7 million shares of ConocoPhillips [COP 49.95 1.28 (+2.63%) ] as of December 31, 2009.

That's down 19.7 million shares, or 34.3 percent, from Berkshire's holdings as of September 30.

Berkshire's stake in ExxonMobil [XOM 66.29 1.49 (+2.3%) ] fell even more on a percentage basis, dropping 67 percent to 421,800 shares as of Dec 31. Berkshire first reported holding about 854-thousand shares at the end of last year's second quarter. It then added another 422-thousand shares in the third quarter for a total of almost 1.3 million shares. Now only those shares added in Q3 remain as of the end of Q4.

Another significant decline: Johnson and Johnson [JNJ 63.62 0.90 (+1.43%) ]. Berkshire's holdings fell 26.5 percent, or 9.8 million shares, to 27.1 million shares. That's roughly the same amount Berkshire held at the end of 2008, following a big sale that fall to help finance Buffett's credit-crisis investments in Goldman Sachs and General Electric.

Berkshire cut its Procter and Gamble [PG 62.79 1.03 (+1.67%) ] holdings by 8.8 million shares, or 9.1 percent, to 87.5 million shares.

Berkshire also reports smaller holdings as of December 31 vs September 30 for:
Carmax: 8 million shares, down 1 million from 9 million (-11.1%)
Gannett: 2.2 million shares, down 1.2 million from 3.4 million (-36.1%)
Ingersoll-Rand: 5.6 million shares, down 2.2 million from 7.8 million (-27.6%)
SunTrust Banks: 2.4 million shares, down 0.7 million from 3.1 million (-22.1%)
United Health Group: 1.2 million shares, down 2.2 million from 3.4 million (-65.4%)
Berkshire's sales of its entire holdings of Union Pacific and Norfolk Southern had been reported by Buffett himself in an interview with Charlie Rose just after the BNSF deal was announced.

It wasn't just selling. We did see some increases, including a few enormous percentage jumps.
Becton Dickinson: 1.5 million shares, up 0.3 million from 1.2 million (+25.0%)
Iron Mountain: 7.0 million shares, up 3.6 million from 3.4 million (+107.6%)
Republic Services: 8.3 million shares, up 4.7 million from 3.6 million (+128.7%)
Wal-Mart Stores: 39.0 million shares, up 1.2 million from 37.8 million (+3.2%)
Wells Fargo: 320.1 million shares, up 6.7 million from 313.4 million (+2.1%)
Total market value of Berkshire's reported holdings as of December 31: $57.9 billion, up $1.4 billion from $56.5 billion as of September 30. That's an increase of 2.4 percent.

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盈再表可以改成圖文並茂的形態嗎 ?

From: 金仲文
Sent: Friday, February 12, 2010 3:45 PM

請問盈再表可以改成圖文並茂的形態嗎 ?


From: mikeon
Sent: Friday, February 12, 2010 3:48 PM

畫成圖反而不清楚
數字才容易追蹤問題,
有問題的數字盈再表用紅色顯示,簡單又清楚
畫成圖會亂掉

盈再表把財報簡化成三個指標,ROE、盈再率、股息
這麼簡單就可以掌控公司的狀況,
畫成圖是沒必要的舉動

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你會判斷BDI何時落底嗎 ?

From: ashyaurora
Sent: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4:56 PM

以台航(2617)目前的狀況來看,與NAV還有一段差距,
就算最終PER調整為8倍,便宜價也是與NAV差距甚大,
而散裝航運類股為5年半一個循環,GDP的低點為4Q10,
所以必須在「循環落底+以NAV為基準+GDP」
上述三者條件都達成(必要條件?)才是買進的時間點?

還有航運類股是否可以參考BDI指數來做為判斷循環時期的基準?


From: mikeon
Sent: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5:17 PM

1. 台航股價跟BDI、GDP都相關。
BDI與GDP並不衝突

2. 你會判斷BDI何時落底嗎 ?


















From: ashyaurora
Sent: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5:53 PM

感謝您點醒了我,沒有人可以預測指數的高點與低點,
所以以買進點: 以NAV為基準 + GDP,分批買才對 !!
(犯了預測的毛病....)

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協益(5356)被掏空不嚴重

參閱:協益(5356)又遭掏空

From: mikeon
Sent: Friday, June 18, 2010 8:38 AM

今(2010)年二月看到協益被掏空的新聞即按了一下盈再表,
發現盈再率並不高,未超過200%,
心想被掏空不嚴重,公司營運不致出問題。

因當時無證據,只好先把盈再表貼出來,未加評論,等待日後證明。
現在看來,果然沒錯,
掏空案對公司經營未造成嚴重影響。

參閱:長虹建設被掏空1億元,但不嚴重

















涉掏空 協益董座家裡搜出3.5億現金
自由時報 / 2010/02/11

〔記者林慶川、何瑞玲、李宜儒、范家瑜/綜合報導〕股票上櫃公司「協益電子」董事長吳俊良被控長期掏空公司資產,特殊的是,他將侵占的款項以「螞蟻搬象」方式搬回家中,檢調昨天搜索他位於台北市的豪宅,一舉查扣三億五千萬元現金,創下調查局偵辦金融犯罪案件現場查扣現金的新高紀錄。

三.五億元是三十五萬張一千元現鈔組成,銀行業者指出,總重量約四百公斤。一名辦案人員說,有人在家裡面堆了數億現金,實在太誇張,他們都看傻了眼。

台北市調查處查出,吳俊良自九十六年起以轉投資方式將協益電子的資金挪至海外子公司Sirtec International(協益威京)、Sirlong (協隆威京),之後再將資金轉匯入利用員工名義設立的海外紙上公司帳戶藏匿。

規避洗錢防制法 每次約領49.7萬元
辦案人員清查資金流向時發現,這些款項在台灣被人以小額提領方式,每年約領走了一億多元,款項自此去向不明,宛如人間蒸發。

檢調對於吳俊良如何藏匿贓款,百思不得其解,為了追查資金流向,昨天上午兵分六路搜索協益電子位於台北縣重新路的總部、吳的住處共六個地點。

辦案人員早上七時許抵達吳俊良位於台北市麗水街的豪宅按鈴,吳當時在家,調查官原本搜索目標是定存單,但要求吳打開家中兩只保險箱時,被眼前景象嚇了一大跳,因為兩只保險箱內裝滿每綑一百萬的二千元或一千元大鈔,更令辦案人員訝異的是,屋內另兩只特製矮櫃內也裝滿大綑現鈔。

由於金額太多,市調處緊急增派人力支援,並向台灣銀行借來一部點鈔機清點,總共花四、五個小時才點完鈔票,下午將現鈔載往台灣銀行一家分行暫存。 辦案人員也發現,金管會為防制不法份子洗錢,凡民眾提款超過五十萬元,金融機構必須通報,吳俊良為了規避,每次均由帳戶中提領四十九萬七千元,或是四十九萬八千元,領回的現金都搬回家中。

板橋地檢署檢察官朱立豪昨天也以涉違反證券交易法第一百七十一條的「非常規交易」及「侵占公司資產」等罪嫌約談吳俊良及公司兩名員工到案,吳應訊時表示,因擔心轉存被查獲才搬回家藏放,訊後遭檢方聲押。

電子零組件大廠「協益電子」的總公司位在台北縣三重市的湯城園區,除在台灣觀音設廠外,在中國東莞、蘇州及南京都有廠房。

對於檢調搜查動作,協益電子昨未作出回應,公司高層手機也關機。協益電子主要產品為LCD驅動面板、機上盒(Set-Top-Box,STB)、電源供應器及雷射印表機碳粉匣等塑膠製品。

GDP數字每5年調整一次

From: Allen Lin
Sent: Saturday, February 6, 2010 7:57 PM

最近復習選股神功,在GDP年增率這小節有一些問題,
照著書裡面去 www.stat.gov.tw 下載的資料,
年增率跟書上的不太一樣,是否少算(選)了些什麼?


From: jcl
Sent: 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9:43 PM

我從主計處的資料查詢結果,
確實從1991Q1~2006Q4數字跟講義提供的不一樣,
2007Q1~2010Q4才吻合。


From: mikeon
Sent: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6:53 AM

我也發現到這個現象,原因不明
講義上的數字正是從這裡抓出來的


From: Gmail / Leon / 亮鈞
Sent: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7:35 AM

我昨晚查了一下,也發覺不同 !
要以那個為主 ? 講義 ?


From: mikeon
Sent: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7:56 AM

剛剛義秋桑來電指正,
主計處每5年會調整GDP的基期
最近一次是2009年11月26日
本次修正的幅度還蠻大的

不過不影響GDP的高低點在哪一季


From: Gmail / Leon / 亮鈞
Sent: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8:30 AM

「自94年11月起,國民所得統計已改依聯合國1993年版
國民經濟會計制度(簡稱93SNA)編布。

調整國民所得修正機制

以往為避免資料頻繁修正造成外界使用困擾,
國民所得採取了較為穩定的修正機制,
惟鑒於當前產業結構變化快速,
舊有之修正機制往往無法兼顧穩定性與正確性,
為使國民所得修正更具彈性,
得以配合參考資料來源更新而適時反映經濟部門實況,
爰參酌主要國家作業方式,
對現行國民所得統計修正機制予以檢討,
並提報國民所得統計評審委員會通過。
未來修正時程與頻次如下:
(一)季估計:當季結束後7或8週公布當季初步統計數之外,將同時修正前一季。
(二)年修正:每年11月修正前一年統計數之外,將同時再往前修正一年。
(三)五年修正:每五年可追溯修正所有時間數列。
(四)其他修正:若編算方式或定義變更,必要時修正,並追溯至所有時間數列。
依上述機制,96年8月除援往例發布96年第2季統計結果外,
將追溯修正第1季資料,11月發布第3季並進行年修正,
修正期間除95年以來各季外,尚包括94年各季,
即涵蓋94年第1季至96年第2季共10季資料。 」

這樣是否應以新的數據為準 ???


From: mikeon
Sent: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8:37 AM

應維持舊數字
這樣才知當年是在什麼數據下做出判斷

事實上GDP的高低點在哪一季也未變

1991Q1 6.37
1991Q2 8.17
1991Q3 8.86
1991Q4 8.06
1992Q1 9.66
1992Q2 7.73
1992Q3 7.44
1992Q4 5.65
1993Q1 6.58
1993Q2 7.07
1993Q3 6.55
1993Q4 6.73
1994Q1 6.14
1994Q2 7.90
1994Q3 7.07
1994Q4 9.12

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大股東動態的透視鏡

From: 李忠孝 BillLi
Sent: Tuesday, February 09, 2010 11:28 AM

各位巴菲特班同學:
昨日完成一個小程式,可以透過 Excel 從集保的股權分佈資料表中
擷取近一年股權變動的狀況
相關程式及操作方式請到以下的網頁取得

大股東動態的透視鏡 http://tkuewlch.pixnet.net/blog/post/30378276

希望對各位同學的投資有所幫助

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賣完股票後要幹嘛 ?

From: 謝 達昌
Sent: Friday, February 05, 2010 8:27 PM

Dear all,
今年應該沒啥便宜股票撿,所以閒閒沒事作,
應該是3月底會去西藏玩,
請問有去過的同學,去西藏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另外再問一點,有沒有推薦的單眼相機型號,
是便宜又大碗,適合單眼入門者使用 ?


From: mikeon
Sent: Friday, February 05, 2010 9:08 PM

呵呵...你真的是把我的話聽進去了

上課時同學問我,股票賣掉後要幹嘛 ?
因為根據GDP理論,明(2011)年1Q才是買點
這段日子很長
我答說:「去環遊世界吧,所花的錢會比繼續浸在股市的少很多」

想不到你真的要去旅行了,
多照幾張像,上傳給我們看

很想跟你去,只不過要上課走不開
股票大跌,巴菲特班的招生卻不受影響
今天重挫324點,依然有4位新生報名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還原股價搭配歷史股價才知股價有沒有漲 ?

From: Manson Chuang
Sent: Monday, February 01, 2010 10:46 PM

以中國000792(鹽湖鉀肥) 預期報酬率24%投資6年
是否比鴻海6%預期報酬率6年長期投資的結果更好 ?
可是為什麼還原股價後,鹽湖鉀肥的價格沒有什麼變化 ?


From: mikeon
Sent: Monday, February 02, 2010 7:59 AM

你搞混了兩個觀念,
預期報酬率是看未來,
還原股價則是看過去。

過去股價有沒有漲 ? 要搭配歷史股價才知,
而不是光看還原股價未越來越高,就誤以為股價沒漲。
















從上表, 2005年鹽湖股價最低才7.8元,
還原股價則高達56.6元,
可見這幾年股價是有大漲的。
















如果預期ROE維持在41%,
未來的預期報酬率就會有24%


參閱:歷史股價和歷史本益比均無參考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