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唸研究所好 ? 還是考證照 ?

From: 宏俊
Sent: Thursday, December 03, 2009 10:01 AM

未來如果想在金融業發展,研究所要考哪所 ?
經濟系比較好還是財金系 ?
往證卷業比較好 ? 還是銀行或是保險 ?

關於CFA、CFP這幾張證照不知道是否有人聽過 ?
這張證照有實用的價值嗎 ?
考過年薪是否如其所說這麼高 ??


From: maggie
Sent: Thursday, December 03, 2009 11:18 AM

王同學,我想你家給你的資源應該不多
你才會如此為未來規畫吧
我是在公立學校任職的老師,含實習已18年
大學是念財金系
所以我很多同學和學弟妹在銀行和証券

1.首先,你的興趣是甚麼 ? 你為何要進金融業 ?

2.金融分很多部份,每個部們都不一樣

3.我不建議你先去讀研究所,但會建議你先去考證照

4.CFP 和 CFA 確實比學歷好用
我的家長在華南銀行當主管,這是我請教過她的
但薪水是否有提升跟證照沒關係,是跟你的業績有關
證照只是專業的肯定
在前幾年還沒有人有這兩張執照時,確實可加薪
也是談判的籌碼
但現在已經很多人有了,只是入門的條件

5.進金融業還是財金系較好
經濟系對就業幫助不大
而且經濟博士已經很多了,經濟太偏理論了

6.保險業不必考慮,因為每個人都至少有一張保單
在少子化狀況下,台灣已是一個萎縮的市場

7.國際金融、總經、貨幣銀行要念好

8.去証券公司要有分析師的執照
去銀行就要有CFP、CFA
但不管如何就是一定要有客戶
所以人際 人脈恐怕更重要
這是需要花時間去經營的

9.先工作2-3年再看要不要念研究所

10.我家長她是16年前台中商專畢業,高考進華南銀行
做財富管理,她沒有大學學歷
前年就是金融風暴前,他的分行她光靠賣基金
手續費就為她的銀行賺了2000萬
所以前年她和她先生總收入是五百萬
她先生也在華南銀行,工作時間是早上八點到晚上7點

但去年金融風暴就沒那麼高了
但她一個人就算去年也約200萬,她是說業績取向

金融業是很現實的
一個銀行會去衡量你的貢獻度
萬一業績下滑,總經理看你的眼光就不一樣

我是覺得趁年輕多賺、多存
公務員這種工作已經不必再做
因為政府現在都用一小時95元的鐘點人員
事情還是丟給我們這些正式的做,累的要死
工作18年高考資歷也才5萬多

少子化下,將來正式的也會被裁
這個制度下,只有對已退休領18%的人有利
但因他們有選票
他們是把未來子孫的利益吃掉
像我每個月提退休金就一萬元
我父親以前都不用 現在月領7-8萬
台灣現在就已像日本

所以,恭喜你 已經在思考未來的工作
希望對你有幫助


From: mikeon
Sent: Thursday, December 03, 2009 11:31 AM

我建議先唸研究所
大學學歷不易在金融業找到好工作
工作二、三年後再去唸研究所,
回來之後又變成新人,浪費了先前二、三年的資歷

證照可有可無,名校文憑比較重要

把英文練好最重要

王同學應該先告訴我們,你的興趣是什麼 ?
才好幫你建議

行行出狀元

參閱:成功三要素


From: 黃欽宏
Sent: Thursday, December 03, 2009 1:41 PM

Mike已經回答大部份了
正如他所說,你首先要知道自已想做什麼

金融業粗分為銀行、保險(壽險、產險)與證券
財金所固然比較直接相關,但經研所亦有其機會,
機會大概是7:3,或6:4
保險有專業的保研所,政大和逢甲有開班

其實金融業真正要用到碩士學位的工作不多,
在10%以內,以研究、交易居多
但若要升任中高階主管,有碩士學位會有幫助,
因為小朋友大多有碩士學位
至於基金經理,也最好要有碩士學位當包裝,
因為大家都迷信學歷嘛

以外資電子股分析師,目前偏好大學double E+MBA,
有國外學歷尤佳

英文能力很重要,本土的碩士幾乎沒機會
(金融海嘯後,外資大裁員,即便你英文很棒也沒用)

業務大部份人不愛做,但若有學歷好的高手做業務,
也許會很吃香
我一個博士級的朋友,曾想去外資當業務,後來因故作罷

至於證照,基本的要有(如高業、期貨這些,
銀行的我不熟),
高檔的CFA和CPA在外資比較需要,台資很少

CFA和CPA準備時間長,考試費用又高
考上後,每年還要繳交年費,要考慮清楚
據我所知,CFA要考三級,沒考過第三級,也是沒用

另外,有CFA,薪水有沒有比較高?
我只能說邊際效用遞減當中

公司請你來上班,是看你幫公司「賺錢」的能力,
不是看上你「考證照」的能力

你的生涯規劃,可以先找資料看、聽演講、找師長或學長姐諮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