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我的責任就是據實以告

From: hankwu73
Sent: 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10:45 PM

最近群創購併奇美電的新聞炒得沸沸揚揚,
分析師說奇美電有百分之二十的溢價,
這對奇美電或群創的原始股東有什麼影響?
有利或是無利?


From: mikeon
Sent: 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3:08 AM

歡迎同學的任何提問,
只是看不懂他的問題

「奇美電有百分之二十的溢價,這對奇美電或群創的原始股東有什麼影響?有利或是無利?」
......第一句話已經講出答案了,還在問第二、第三句 ?


From: 黃欽宏
Sent: 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9:38 AM

我覺得原發問者的問題是他不知道「溢價」是什麼意思,
自然就衍生後續一連串的問題

關於這現象,我覺得「問」與「答」雙方都要打五十大板

問方應該自已先做功課,研究一下「溢價」的意義,
至於溢價兩成是否合理,恐怕一般人沒有能力評估

因為這牽涉到控制權溢價,不用高價買不到,
例如最近老巴高價買入鐵路公司,也是一堆人說買貴了

台灣傳統的教育,老師與學生都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最常見到的是學生不準備,就直接發問,
以致於問題很空洞

以前學弟妹來問我統計學,
他們一開口就說:「學長,麻煩請從頭講一遍…」
我聽了掉頭就走,
發問者應該是把讀不懂的地方拿出來討論,
怎會要我重講一遍?!
那你在上課時是在幹嘛?

老師也有進步空間…
有同學私下問我技術分析,
他說mike告訴他:「技術分析都是騙人的…」
也許技術分析都是騙人的,
但這種過於簡略的回答方式,只會留下更多疑點…

記得我小時候也曾學過粗淺技術分析,
當時也是學一堆線型和指標

當時主管會稍微點我一下,但不會全盤否定,
經過幾年的經驗,目前常用的指標只剩到3~5種…

也許mike應該告訴同學,
以基本面(巴菲特心法+盈再表)優先,
行有餘力再看其他的,
不用一開始就全盤否定技術分析

也許技術分析功能不大,
但沒學過總是怪怪的,
好像不夠用功,沒啥安全感,
不知會不會變成大戶的出貨工具?

所以很多同學想學一下永保安康,
我想這是同學們的心理吧

我技術分析的功力也只是平平,
所以只能告訴那位同學,先學好基本面再說,
其他的行有餘力再考慮

也許mike可以回答同學
「投資獲利80%以上來自基本面,
20%可能來自於技術面或籌碼面的因素,」

先做重要的功課比較有效,同學們應該就會比較了然於心了…


From: mikeon
Sent: 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10:31 AM

不知溢價是何義,是你的猜測
在未弄清楚這個命題之前,
請不要遽下結論「問、答雙方都要打五十大板」

而且提問者敍述不清,
我,應答者要求說明清楚,
為何就要被各打五十大板呢 ?

再強調一遍,歡迎任何問題的提問,
請同學不要退卻

技術分析是錯的,
我在「魔法書」、「神功」及上課時都痛批過
如果要主張技術分析仍然可用,
應該就我提的那幾點去反駁
這才是辯論之道

同學問我問題,我的責任就是據實以告,
很多事情可能是見仁見智,像看ROE好或EPS
可是有些東西錯就是錯,
實在無法妥協

如果把明明是錯的東西,
為了和諧,而說成見仁見智
那才是對不起同學及我的良心

我當然知道,為此已得罪一些同學
只能無奈罷了


最後題外話,
同學有時候拿別人書上的東西來問我,
我只是被動表達自己的看法
就被同學說我在批評別人
也很無奈

一直很納悶,
對別人書上有疑義為何不去問那些作者,卻來問我 ?
然後,又不許我持不同觀點

人吶 ! 就是這麼奇怪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