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吾黨小子狂狷,卻少了虛心受教的精神

From: mikeon
Sent: 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12:33 PM

我一直覺得,寫報告被主管改是當研究員很重要的訓練
因為如此,才知道自己的缺點

我在怡富時,曾寫了一頁的報告,
結果英國籍的老外主管Graham Omeral給了我二頁的評論,
告訴我報告該怎麼寫

為了看那二頁評論,我查遍了字典,
還問其他二位美國籍老外editor,才了解文中的意思
像 N.B.,我以為是Note Book
問資深的老美editor才知是
nota bene (=note well) 【拉】(處方)注意
英國人寫文章喜歡用艱深的字

當菜鳥時寫的報告,被老闆改好之後,
都令我覺得很羞愧
因為常常是只剩數字、大意是我提供的之外,
文章已不是我寫的

我一直很感謝在外資時所受的訓練

我看現在的小朋友,
他們多半不是研究員出身的
不知所寫的東西有很多缺點

有人洋洋灑灑寫了一堆,重點卻一語帶過
還自鳴得意懂得很多
他的文章一直有個缺點,
即是講不清楚,卻好引經據典,而邏輯又很怪。

還有人寫的,完全沒有邏輯推理可言,只是心情的發抒
更多的是只會硬拗,不知反省以前錯的

這些人即便是每天寫也不會進步,
必須有人批改才行

我以前在當菜鳥研究員時,寫盤勢分析,
都畢恭畢敬請資深前輩幫我改,
改好了都要研讀再三

後來當了主管,
竟有小朋友跑來跟我說,
他的報告不希望被人改
真是天地顛倒

勇於發表意見,很好 ! ,我們也鼓勵
但更重要的是,
要有虛心受教的精神才會進步

吾黨小子狂狷,卻少了虛心受教的精神
實在可惜了
因沒人願意再花時間教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