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SWOT

From: 黃欽宏
Sent: Tuesday, April 14, 2009 6:53 PM

我用五力分析和SWOT來思考ROE是否能維持?

就以SWOT來分析統一超

Strength:國內規模最大,議價能力較強
Weakness:非核心轉投資虧損,在集團壓力下,
處理要花時間(亦即業外不會馬上好)、
業務尚侷限台灣,在店數飽荷下,
營收不易明顯成長,可能與GDP同步波動
Opportunity:代收業務,幾乎是100%毛利,
不用額外成本,未來將開發學費代收等
Threaten:麥當勞等大型業者也搶進午餐市場

從統一超的SWOT來看,
Strength和Opportunity強過另外兩者,
加上以配息為主,ROE應能維持穩定

當然還有更多因素,有興趣的同學請自行列舉

Michael要求我舉例,我的部份已大致寫完
(雖然仍有補強空間…),現醜了

但我好奇一件事,請問Michael和weyzhiro同學,
你們是如何確定未來ROE可以穩定或甚至成長?

在魔法書的附錄中,龍頭股居多,
賭一下ROE可以維持,成功率並不低
但若是比較二線的股票,恐怕把握度就下降了

我在這裏很誠心的向兩位請教,還望兩位不吝指正


From: mikeon
Sent: Tuesday, April 14, 2009 7:12 PM
Subject: 巴菲特沒有研究員...想不到1秒便知

早教過你了

如何才能維持高且穩定的ROE
1. 看過去5-8年ROE是否穩定
2. 配得出現金 (低盈再率+高配息)
3. 產業地位不變 (產品不變+高市占/會變+多角化)
4. 公司要夠大 (常利大於5億元,上市櫃滿2年)
5. 老闆要有誠信 (董監持股至少10%)

判斷以上各點,按按盈再表,不超過7秒

想3秒鐘還搞不懂的,就不是簡單企業
統一超是好公司,我想不到1秒便知,
而且不必用到SWOT、五力、或因式分解...

最近發現,開巴菲特班有一個好處:
同學常常會把我賣給他的東西還我
而我卻不用退學費給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