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為何花旗銀行變得這麼慘 ?

From: mikeon
Sent: Tuesday, March 10, 2009 12:49 PM

不知為何花旗銀行變得這麼慘 ?


From: 大汗
Date: 2009/3/10

我比花輪早幾個月提出警告,
不知可不可以也被叫做「拗馬哈」的先知
(Oracle of Omaha) --硬ㄠ的先知。
早在2006年,Tequila要買Fannie Mae(FNM)的時候,
我也是持反對意見。
這兩次經驗看起來,
好像每次mikeon 說 FNM 和 C是好公司,
我就故意唱反調。
不過我只是就事論事而已。

看來我真是一隻烏鴉啊~

半年前我曾經說過,
「幾個月後看我這隻烏鴉叫的準不準」,
就目前的狀況而言,
至少我和預言金融泡沫的克魯曼一樣,
對於趨勢的判斷有一點點(只有一點點)正確。

我個人認為有些東西是財報不見得看的出來的,

這點在銀行、金融業大量使用會計手法、
以及大量銷售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現代更是如此。

老巴與我們不同的是,
他可以一通電話直接和銀行高層見面,
瞭解對方對於此項危機因應的策略對不對,
經營團隊是否謹慎使用槓桿,
有沒有完整的重建計畫。

以他老兄在所羅門兄弟當董事長的經驗,
他對於挑選執行長可是相當在行
(所羅門的繼任人選是他挑的)。
另外因為他對於這兩家銀行的持股達到一定規模,
在一定的範圍內可以在董事會
發揮一些決策上的影響力。

凡此種種,我認為老巴會唱衰花旗,
可能他和花旗的高層談過,
看過一些資料所做的評論。
這是我們光看財報很難直接了解的。

大汗 敬上

朱元璋獲天下後,嘗問諸將:

「天下奇男子誰也?」
眾將皆對:「常遇春」。
朱元璋卻曰:「王保保」。
-------------------------------------------
王保保 (?- 1375年 ),又名擴廓帖木兒
( Koke Temur ,該名為元順帝所賜)。
金庸 武俠小說作品《 倚天屠龍記 》中,
他是趙敏的哥哥。
-------------------------------------------
大概是在洪武初年嶺北和林戰役
--明朝大敗給王保保後不久,
有一天明太祖朱元璋大宴眾將領時
突然問大家:“天下奇男子誰也?”
眾人都回答說:“常遇春是也。
遇春將不過萬人,橫行無敵,真奇男子也。”
太祖笑著說:“遇春雖人傑,吾得而臣之。
吾不能臣王保保,其人,奇男子也。”
這一著名典故見《明史‧擴廓帖木兒傳》。

又據姚明的《清溪暇筆》載,
在太祖誇讚王保保為天下奇男子後,
“其後民間凡遇有微勞自矜者則誚之曰
“嘗西邊拿得王保保來耶”
至今遂成諺語。”
也就是說,王保保不僅在明朝廷威名赫赫,
在民間也是家喻戶曉。
當時如果有人作了一點小事就很驕傲的話,
可以用“嘗西邊拿得王保保來耶”
這一諺語來諷刺。
(意思是,這點事算什麼,
有本事到西邊把王保保抓來)


From: 大汗
Sent: Saturday, March 19, 2005 11:06 AM
Subject: Fannie Mae


FNM被發現用複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
延後或提前認列盈餘,使每一季帳面EPS平滑。
據估計,必須重編2001-2004年的財報
(2004年的財報恐怕無法如期交給SEC了,
這有沒有讓大家想到台灣股市一家跟微風廣場

很有關係的企業啊?),

並且「估計至少」要扣除86億美元盈餘,

相當於過去四年盈餘的三分之一,
所以我們可以假設EPS和ROE

都要扣掉「至少」三分之一(註)。
至於罰款、法律訴訟、將來公司

資金取得成本上升等等,都還沒有計算在內。

聯邦法律規定,

此類公司必須提撥一定數量的資金,
作為預備(呆帳、利差)損失。
該公司也被發現,

至少短缺了3,000萬美元的預備金,
被勒令限期補足。
現在公司積極在私募preferred stock,

以及賣出股票來緊急補足。

巴非特在2000年賣出FNM,真是太神了,

該年的年報至少還不用重編。

FNM的長期壟斷優勢仍然是存在的,
但是經營階層要全換成誠實正直的人才可以。
如果有那一天,也是我將評估買入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