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盈再表程式的由來

From: mikeon
Sent: Tuesday, March 03, 2009 3:00 PM
Subject: 盈再表程式的由來

2004年10月出版<魔法書>不久,

即收到神秘客Aneter桑寄給我一個excel檔,
能自動抓取網站上的資料,做出書中的盈再表,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excel可以這樣做。
不過他交代我不得轉寄給別人,程式碼也鎖住。

後來又有一位讀者,特地從美國回來找我長談,
他很驚訝一個台灣人竟能這麼清楚解讀巴菲特理論。
席間他提到常用excel的VBA到Morningstar網站去抓財報,
我才曉得VBA及Morningstar網站。
去書局查書,發現VBA只是BASIC而已,

我大一就學過的東西,
當下就買了二本VBA的書回來恢復記憶。
我大學時程式寫作學得比統計好很多,
所以只花一個星期的時間,2005年農曆年假,
就完成台股與美股的盈再表。

之後又有同學找到有日、中、港股財報的網站,
陸續寫了下來,成為現在的5個股市的盈再表。
其間同學的回饋讓盈再表愈臻完善,
像預期配息率改用

近二年的配息率最大者跟1-盈再率做平均,
即是宥聰桑的建議;
忠孝桑提供亂數選券商程式,以及幫忙除錯;
minggo桑提供抓港股資料與台股歷史股價的介面;
Youran桑指正投資回轉的用詞;
Aneter桑也多次為日益變胖的盈再表瘦身,
我都很感謝他們。

同學無私的回饋讓巴菲特班更美好。


From: Aneter
Sent: 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11:46 AM

由於看見盈再表-台虛胖至5M有些重,

所以將之改為近1.6M以加快速度。
功能與表的正確性再check一下,

減肥中難免動到一些沒注意的地方,
怕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另外建議,原始檔執行後不要儲存,不然會越存越大。
不然應將原始檔backup,改版時以原始檔修改即可。


From: 大汗

Sent: Sunday, November 28, 2004 6:49 PM

事實上,這個世界也沒有可以買在最低點的方法 ︿︿︿

我相信也是。
關於這點我有一些想法,不知對不對?
簡單講,如果要達成更高的成功機率,

或者說,更好的投資績效,
加大安全邊際似乎是最簡單的方法。
看完魔法書以後,我覺得以便宜價 < 折現值來買,

固然可以保證有比較大的獲利機率,
但是如果以「資金要往最有效率的地方移動」而言,
似乎還缺少一樣東西。

巴菲特曾說過,
如果一件投資沒辦法達到至少稅前報酬率15%,
那還是少動為宜。
成功的投資有時是什麼都不做。
(我們汲汲營營,財報看到眼睛拖窗,
內在價值算到電腦當機,
如果年報酬率不能超過長期公債10%,那還不如買公債,
或者信用評等高的公司債券,不是嗎?)

在書中似乎缺少一個公式來計算,
如果以目前市場價格買入,在可預期的將來,
年複利報酬率有多少?
(目前我自己也沒有好的辦法...至少還沒想出來...)
這部分是我覺得,
唯一一個我可以在您書上再加上一段個人想法的地方。

當數個投資案浮現眼前時,
資金應該往年複利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地方移動。
當然,要不要分散風險到各個不同的投資案上,
就看個人的心臟了。
誠如您在書中所建議,最好保有五個以上的投資標的,
否則短線下檔的財務壓力很大。
但是呢,老巴第一次買美國運通,
是把巴菲特合夥企業40%的資金投入,
我只能說,他的心臟拿來做心電圖的話,一定爆表!
要解決短線下檔的壓力,
或許套利是很好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