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多慘化

From: 大汗
Sent: Saturday, July 29, 2006 9:37 PM

聽起來很像馬後砲,不過,這是我真正的想法:
我從以前就不是很看好「明基」,
因為,老巴說過,
「多角化」往往失敗的機會比成功的例子多。
我不是很喜歡「多角化」的公司,
也不把「多角化」放在我的好公司特質裡。
Warren Buffett和Charlie Munger以前就說,
們會很注意所投資的公司,是否有「專注在本業」。

為了證明不是馬後砲,BenQ我一股也沒買。
從BenQ購併Siemens以後,
很不幸的,又是一次多慘化。
我不認為下文那位先生講的是對的。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不知道他們手上有多少被套牢的BenQ股票
想要倒給大家呢?
為了避免馬後砲之嫌,和對自己的言論負責,
我希望同學們,不要再加碼BenQ,
除非等 破淨值2/3,
這才是葛拉漢的安全邊際,被他們亂引用了。
再重複一遍,我不看好。

而且,要用葛拉漢的方法,
可不是期待你這佔投資金額1/10的一檔股票
將來會賺二三倍的心態在做的。
由於不關心公司基本面的關係,
葛拉漢的方法,要買入種類許多的股票才能避險。

老巴在1984年的演講裡面提到,
以前他在恩師的公司一起工作的同仁,有Walter Sloss,
常在八里左岸騎車的Tom Knapp和比爾、魯昂..等人。
Walter Sloss到現在還是採用恩師的方法,
持有的股票超過一百支,
顯然老巴對他沒有多大的影響力。
老巴說:「這是華特的一個優點,
沒有人可以對他產生足夠的影響力。」。

至於之前有同學問,
買了明基一直虧損到現在,又不甘心賣,怎麼辦?
我的看法和Michael有所不同。
我建議,如果有別的好投資機會
(在我看來,現在台股還有),
當機立斷處理掉吧!別拖了吧!原因有二:

我以前也曾經買錯股票,跌的亂七八糟,我卻死抱不放,
很不甘心,也不想承認自己之前的決定是錯的。
總是幻想有一天,他會漲回來。
後來唸書,Peter Lynch說,「總有一天漲回來」、
「現在已經這麼低了,不可能再低了」..
這些是最危險的十五個錯誤心態之一。
Philip A.Fisher在他的曠世名著
”Common Stock and Uncommon Profits” 裡有提到
(中譯:「非常潛力股」,寰宇出版),
第六章 何時賣出--以及何時不要賣出
(When to sell and when no to),
他有提到賣出的三個理由(p.91-101)。
同學如果有唸完的話,一定能瞭解,
為何現在賣出的理由。

有些聰明的同學可能會問我,
大汗你不是三不政策嗎?
為何要來這裡唱衰BenQ,
又要跟Michael唱反調,
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
實在是因為看到今週刊講的實在不大對頭,
我很怕同學受影響作了錯誤的決定,因而虧錢。
坦白說,我沒買一股BenQ股票,也沒有做放空,
他的漲跌與我無關,何苦「何處惹塵埃」?
考慮同學間的情誼,說出我的真心話,
才是我認為該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