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獨立思考

From: 大汗
Sent: 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9:48 AM

DEAR ALL:對不起,插一句話。
看到同學們很認真的研究財報到這麼詳細的科目,
真是令人欣慰。
我也很慚愧,沒有深入研究到這樣。
只有財報、自己的獨立思考、
和對該公司及產業的知識,
才可以依賴作為投資決策的依據。
券商報告、營業員的建議、小道消息、
甚至這個論壇裡同學(包括我)報的明牌,
都不能依賴。

看到同學們專注在研究財報,
和電視上號子裡一堆人搶進搶出相比,
我替同學們覺得很驕傲。
或許每個人背景不同,"circle of competence"也不同
(老巴和孟格強調過),
因此選擇的股票也有不同。
像我就和mike的股票組成有很大的差異。
但這也是正常的,也應該要這樣。

老巴和孟格的portofolio有很大的不同,
老巴偏愛定期消費性民生用品(可樂、刮鬍刀、報紙)
及金融、保險業(美國運通、富國銀行、Fannie Mae)
,孟格喜歡儲貸業(Save&Loan)
及零售業(如Cosco),這可以從
Berkshire和Wesco Financial的財報中看出來。
但是兩人過去的績效,分別為22.4%和19.8%,
都很厲害。

被視為最有可能成為川普...
哦不...老巴接班人的Lou Simpson(GEICO的總財務長),
過去擁有30%的績效紀錄。
我猜,Berkshire的投資部門,
在老巴過世後,很有可能由他掌管。
他的portofolio就包括了老巴不喜歡的高科技業。
另,同學會問,Berkshire將來的企業營運部門,
由誰掌管?
我猜,是Capital City及ABC的前董事長Tom Murphy。
再不然,就是Jait a Hait(好像拼錯了)...
通用再保的總經理。

啊,對不起,從插「一句話」變成「一段話」....
每次都這樣。
「剛考完期中考」症候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